新浪亲子中心 | 新浪首页
爱问(iAsk.com)
  秋天又到了,拉肚子、哮喘、上呼吸道感染这些秋季易发的疾病,又在威胁着孩子的健康。爸爸妈妈们该怎么样更好地保护孩子呢?怎么做才能让孩子免受疾病的打扰? [评论] [育儿论坛] [专家答疑]
   一年四季中,秋天是个既凉爽又干燥的季节,与夏季相比入秋后早晚温度变化明显。当天气骤然转凉时,人们还不大适应,很容易患呼吸道疾病、水痘和秋季腹泻等传染性疾病。因此,秋季是多种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 我们邀请了北京、上海两地 4 位权威儿科专家帮你出谋划策,秋季让宝宝平安度过。 [8个办法增强宝宝免疫力]
 
 
 
 
 
 
 
  1. 在疾病流行的高峰期,尽可能减少宝宝出入公共场所的机会。 尤其不要带宝宝去那些人员密集、通风不畅的地方,以减少接触感染源的机会。
  2. 随天气的变化,及时为宝宝增减衣物。
  3. 在保健医生的指导下做好相应的预防接种工作。如:秋季可服用口服轮状病毒疫苗,以减少秋季腹泻发生的机会…… [更多]
 
 
  秋季是上呼吸道感染多发的季节,家长应该注意不要频繁地带孩子去医院反复就诊,增加交叉感染的可能性。但是,当孩子出现水样泻的时候,家长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尤其是 3 岁以下的小婴儿,应及时就诊。 [更多]
 
 
 
 

  教你辨别不同原因的腹泻
   
☆ 细菌性腹泻 ☆
 病因:
大肠杆菌等
 症状:
低热、腹泻、呕吐、脱水症状,大便有腥臭味,可有较多粘液,也可能便血。
 病因:
金黄色葡萄球菌等
 症状:发烧、腹泻、呕吐,大便开始呈黄绿色, 3-4 天后变成有腥臭味的暗绿色水样便,次数极多,每天可达 10-20 次,宝宝脱水严重。
 病因:霉菌等
 症状:每天大便 3-4 次,为黄色稀水便或蛋花样便,常有粘液,无腥臭味。宝宝脱水严重 。

 
☆ 病毒性(秋季)腹泻
 病因:轮状病毒感染
 症状:
起病较急,咳嗽、流涕、流泪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发烧可达 39 ~ 40 ℃,水样便,常有粘液,无腥臭味。
  
 
 
 
 
 有两类孩子特别容易得病,一种是家里不开窗,也不消毒,孩子就像生活在一个笼子里似的;另一种是家里任何东西都用消毒水消毒,特别干净。这两种做法都是不可取的。我们应该让孩子适应环境,而不是脱离环境。

 错误做法
 一:春捂秋冻 天气渐渐转凉,家长应该根据温度的变化给孩子增减衣服,一味的捂是不对的。给孩子选择的外衣应该是比较容易脱的。平时要对孩子有所训练,训练孩子热了的时候自己脱衣服。

 二:门窗紧闭 很多家长担心秋天风沙大,外面空气污浊,所以就门窗紧闭,这样做是完全不正确的。从病菌、灰尘种类或总量来说,屋里一定比外面少,但从某一种细菌或病毒的浓度来说,屋里比外面多。病毒和细菌达到一定浓度才会致病。 [更多]
 
 
 
热点关注
 
 · 怀孕的的难题有多少?
 · 危险离宝宝有多近?
 · 让尿布卷土重来?!
媒体合作

图片提供:《父母》杂志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2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