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冬婴幼儿呼吸道疾病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10:09  安康网 

安康网专家介绍:童笑梅

安康(公益)网络,安康项目专家委员会专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主任童笑梅

  问:专家您好,幼儿园采取什么措施可以防止婴幼儿呼吸系统的疾病?

  答:要对空气进行消毒,因为现在小孩比较密集的地方爆发普通感冒的比较多,从幼儿园的角度主要是在晨检时注意患病的孩子要隔离;第二点就是通风、消毒,包括醋熏这样的办法都是比较好的,应该给孩子多喝水。关键是隔离病人。

  问:专家您好,我们北方比较冷,幼儿园的宝宝一到冬天就容易流鼻涕,而且嗓子也比较干,爱感冒,怎么才能更好地预防这些问题?

  答:注意外出时做好防护措施,比如戴口罩、帽子和手套,注意防护,不要着凉;寒冷的空气一刺激小孩就容易流鼻涕,那是过敏性的感冒和鼻炎对冷空气的反应,还要多喝水;隔离已经生病的孩子。

  问:请问呼吸系统疾病的特点有哪些?

  答:感冒、咽炎、扁桃体炎直到气管炎都是呼吸道的疾病,所以小孩生病后的症状比较快,流鼻涕、咳嗽,如果病情得不到控制的话进展会比较迅速,比如第一天是感冒,第二天就成肺炎了,这就是它的特点,年龄越小,病情进展就越快,有时候来不及防护。

  问:您好!童大夫,我的孩子1岁5个月,前段时间一直是轻微的咳嗽,也不严重,所以就没去看医生,请问这种情况,家长该如何护理?

  答:如果只是轻微的咳嗽,可以用点对症止咳的药,但是一定要注意孩子有没有发烧、精神反应差这样的情况,如果有这样的情况,还是建议及时就医。

  问:专家您好!请问小儿缺铁性贫血的一般症状是什么?

  答:可以从几个角度分析,从精神反应看,精神不振,或者有的孩子反应比较激烈,易怒;如果贫血的话面色苍白,有时有经验的大夫一看就可以发现小孩贫血,皮肤苍白主要从眼睑结膜、口唇、甲床这些地方表现;另外孩子各个系统都可能存在一些障碍,包括消化系统,食欲差,容易呕吐、腹泻;免疫系统也不好,易出现感冒、肺炎、腹泻这种合并症。

  平时看到的贫血大部分都是比较轻的,轻的贫血有时不管是家长、孩子都没有什么感觉,经常是到医院看病才发现。缺铁性贫血从我们现在生活状态来说,因为保健、生活水平都高了,真正严重的贫血不多了,主要是一些比较轻的贫血,有时候不容易被发现,经常是查体的时候被发现的。

  问:我的孩子最近咳嗽,时间好久了,吃药也不好,而且有几次晚上睡觉到半夜的时候就开始咳嗽,然后就呕吐,请问专家这是什么原因呢?

  答:建议去医院看一下,如果久咳不愈,三四个星期都没好,就需要到医院看一下,看是不是不典型的哮喘或者过敏性咳嗽,这需要专业的医生鉴别,不能自己随便吃点药,避免耽误病情。

  问:您好!请问关于小儿囟门的保健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答:一般的孩子囟门在一岁半之前就闭合了,不需要太特殊关照囟门,平时注意局部的卫生,如果有头皮垢可以用石蜡油涂抹,再用干净的布轻轻擦掉,平时洗头的时候只要注意不要过度的“摁”,再有就是注意不要有皮肤的外伤和划破就可以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呼吸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