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扁桃体发炎该如何呵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09:16  《为了孩子》 

  ★若孩子扁桃体肿大、系病毒感染所致,多用消肿利咽、清热解毒的药物,如:银花、连翘、野菊花、射干、黄芩、玄参、桔梗、牛蒡子、甘草等。

  TIPS

  如果孩子畏苦不愿服用汤药,可以使用中成药,如双黄连口服液、健儿清解液、六神丸或牛黄解毒丸,冰硼散、锡类散吹敷,以起到清热解毒的作用。

  慢性扁桃体炎

  病症表现:

  慢性扁桃体炎多由急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或因隐窝引流不畅,窝内细菌、病毒滋生感染所致,一些急性传染病(如猩红热、麻疹、白喉等)后也可导致慢性扁桃体炎。其主要症状有咽部不适、有异物感、发干、痒,及刺激性咳嗽、口臭等。扁桃体过度肿大的,可引起呼吸、吞咽困难,语言障碍。

  应对:

  ★临床建议:增强体质,避免上呼吸道感染,减少扁桃体炎的急性发作。

  ★治疗上,可用清利咽喉、养阴润肺的药物对症施治,如:生地、麦冬、玄参、薄荷、石斛、青果、生甘草等。

  ★当孩子的症状比较稳定时,可以用玉屏风散(黄芪、白术、防风)加减,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除了以上的治疗手段之外,在日常生活的其他方面,家长还需要多加留意: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作息有规律,睡眠充足有保证。

  2.坚持锻炼身体,如适当的户外活动、游戏等,增强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

  3.不挑食、不吃油炸食物,饮食定时定量,多吃新鲜蔬菜及水果。

  4.保持室内环境清洁,积极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5.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不能因为担心孩子感冒而捂得过多。

  临床上,这两种疾病常见于10岁以下的幼儿;10岁以后,随着孩子身体抗御疾病能力的增强,发病率呈明显下降。从这一层面上看,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只要采取正确的治疗和调理方法,孩子的身体会好转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扁桃体  免疫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