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乳牙龋齿的危害强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09: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乳牙龋齿的危害强度(图)
乳牙龋齿的危害强度

  全国牙防组专家表示,我国平均每个孩子曾拥有5颗坏牙。而婴幼儿期又是孩子患龋的高峰之一,约70%的宝宝会不幸“中招”。口腔科专家表示,此阶段患龋不仅影响到乳牙、恒牙发育,还可能导致淋巴结炎、副鼻窦炎等全身多种疾病产生。如何防御?还得从喂养、清洁、检查入手。

  乳牙患龋容易影响恒牙发育

  解放军458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郭莉告诉记者,儿童是龋病高发人群,而低龄婴幼儿又是乳牙患龋病的“重灾区”。“主观原因主要与小儿不良习惯导致口腔卫生状况差有关。

  客观原因则来自婴幼儿乳牙特点,如钙化程度低、乳牙牙釉质、牙本质薄、牙釉质发育不全、免疫神经系统尚未成熟等,再加上孩子不会自主刷牙或力度不够,导致口腔保健缺位,从而造成婴幼儿期易患龋病。”

  郭莉表示,婴幼儿龋患率高达70%左右。而不久前全国牙防组专家向外界宣称:我国儿童龋齿率居高不下,平均每个孩子曾拥有5颗坏牙。郭莉介绍,临床发现非常多家长存在误区:认为乳牙迟早要被恒牙替换,不必多此一举进行补牙。实际上当乳牙发生蛀牙时,可进一步发展导致牙髓炎、根尖周炎,可能会影响到根尖部发育中的恒牙牙胚,造成恒牙形态畸形,乳牙龋病严重会过早脱落,造成恒牙拥挤排列不齐,影响美观,为恒牙患龋埋下祸根,严重影响婴幼儿的身体健康。

  乳牙患龋可导致多种疾病

  专家解释,乳牙患龋病首当其冲会对乳牙本身带来危害,如造成牙体缺损,导致残冠、残根、失牙等,使孩子降低或丧失咀嚼功能。

  其次,乳牙患龋还会对恒牙造成危害,它能殃及以后生出的恒牙,使继承的恒牙或相邻的恒牙也易患龋齿,或使恒牙萌出异常,进而产生恒牙咬合异常。

  除此以外,乳牙患龋还会使相邻口腔组织形成溃疡,妨碍舌运动,引起牙龈炎症,甚至可引起相应部位淋巴结炎、蜂窝组织炎、颌骨骨髓炎和副鼻窦炎等。

  专家介绍,别小看乳牙龋齿,它对孩子的身心都可能造成危害。“最直接的就是让婴幼儿咀嚼功能下降,对食物的切割、磨细不充分,加重胃肠负担,影响消化吸收功能和全身生长发育。”郭莉介绍,龋齿还可能引发风湿性关节炎、心内膜炎、慢性肾炎、视网膜炎等全身疾病。

  预防龋病应遵循合理进糖原则

  郭莉向记者介绍,预防乳牙龋病的发生,首先应当提倡母乳喂养,而且必须定时、按需哺乳,千万不能养成婴幼儿含着奶嘴睡觉的不良习惯,以避免奶瓶龋的发生。

  而在用奶瓶喂养时,要注意避免孩子的上颌受压;橡皮奶头小孔要适中,不宜太大或太小,避免下颌前伸不足或过度;父母要及时纠正孩子不良习惯和姿势,如吐舌、吮指、咬唇、偏侧咀嚼、口呼吸和睡觉时用手枕在面部等不良姿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龋齿  乳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