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有效保护孩子的六龄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09: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此外,注意膳食平衡、遵循合理进糖原则,也能有效维护乳牙健康。“尽量减少食糖进入孩子口腔的数量和次数,两餐之间尽可能不吃糖果和蜜饯、饼干等含糖量高且富于黏性的零食,尤其不能在临睡前吃。”郭莉强调,吃糖类和淀粉类食物一定要事后漱口或刷牙。

  专家特别强调,与糖类相反,蛋白质却能有效抑制口内细菌新陈代谢,蔬菜则能增加唾液中的中和作用,所以应在少吃糖基础上,鼓励婴幼儿多进食鱼、肉、豆类、鸡蛋、牛奶等含蛋白质的食物和蔬菜水果等,使孩子能发挥正常的咀嚼功能,并促进颌面部发育。

  专家支招

  “六龄牙”要重点保护

  除培养良好饮食行为之外,郭莉表示,更重要的则在于预防保护以及定期检查。针对不同年龄婴幼儿及儿童牙齿生长发育特点,她详细给出多条建议:

  有效控制牙菌斑:从孩子第一颗乳牙萌出时,家长应用干净纱布或棉签跟孩子清洗牙齿,孩子满2岁左右应为其准备一支小头毛软幼儿牙刷,教其养成早、晚有效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有效控制牙菌斑的形成。

  定期检查:从孩子2岁左右到乳牙全部萌出期间每半年应定期口腔检查一次,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此外可对乳磨牙进行窝沟封闭,预防龋齿。

  预防牙外伤:学龄前儿童活泼好动,各种意外因素往往易引起牙齿外伤,有牙齿外伤时应及时进行处理,有效阻止根尖周炎发生。专家表示,乳牙是恒牙基础,应好好保护其安全完整。

  从小使用牙线:专家指出,家长应在混合牙列时期(6岁前后至12岁左右全部乳牙脱落前)教会孩子正确使用牙线,养成良好口腔卫生习惯。

  保护第一后磨牙:6岁左右在乳牙列的后面长出的大牙为恒牙的第一后磨牙,俗称“六龄牙”,它往往最易被忽视。由于位置偏后,所以一旦不注意保护导致“六龄牙”龋坏时难以及早得到发现、治疗,最后可能演变为该牙发生牙髓炎、根尖周炎,严重时甚至拔除,严重影响正常咀嚼和生长发育。所以专家指出,在新旧牙更替期间定期检查逐颗牙是否发育良好、存在龋坏,对孩子身心健康十分重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龋齿  乳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