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儿童错颌畸形的4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21:10  39健康网 

  ·多生牙:多生牙能引起牙、颌系统的形态动能紊乱,中切牙间多生牙可导致中切牙间隙的形成。

  ·先天性缺失牙:多为发育和胚胎原因,第三磨牙的缺失多为种系发生的退化现象。

  ·乳牙滞留:个别乳牙逾期不脱落为乳牙滞留,可导致继替恒牙萌出被阻而呈埋伏,或错位萌出。

  ·乳尖牙磨耗不足:因为儿童吃的食物过软,所以有的乳尖牙不如其他牙齿磨耗多,因而高出牙弓牙合面,产生早接触,造成前方或侧方移动,形成反颌。

  ·许多全身因素和局部疾病因素:如传染病、营养不良、内分泌因素、维生素缺乏、唇腭裂、下颌髁状突良性肥大症、颜面肥大症等。

  预防宝贝错颌畸形4法

  错合畸形是一种发育畸形,病因较复杂。据调查统计,错合畸形中的60%-70%是由筇旎肪骋蛩匾穑虼舜砗匣沃械亩嗍强梢栽し赖摹?lt;/p>

  1.从优生学上解决由遗传导致的错颌畸形

  注意母体的营养保健,预防母体疾病,是保证胎儿正常发育的先决条件。胎儿出生时,防止生产时的外伤。

  2.对宝贝进行合理的喂养

  合理的喂养及采取正确喂养姿势,是非常重要的。提倡母乳喂养;采用人工喂养时,最好能使用近似母亲乳头的奶嘴。奶嘴的开孔不可过大,直径以1-2毫米为宜。

  3.加强营养并重视口腔卫生

  加强营养并重视口腔卫生,及时发现和治疗全身性疾病,如佝偻病、消化不良、内分泌失调及鼻咽部慢性炎症等,早期充填龋齿。

  4.纠正宝贝的不良习惯

  首先去除不良习惯的病因,对发生不久、持续时间不长的不良习惯,经过父母引导提醒和耐心说服,是不难改正的。必要时咨询专业医师,使用各种针对性的专业方法,帮助宝贝克服不良习惯。

  选择矫正牙齿的最佳时机

  1.不同的错牙合畸形有不同的最佳矫治时期,宝贝4岁左右可向专业正畸医师咨询,但不一定要马上治疗。

  2.在乳牙颌期间(2-6岁),只治疗可能会影响颌骨发育的错颌畸形,包括反颌和口腔不良习惯。

  ·反颌一般在宝贝3-4岁时开始矫治,采用活动矫治器,通常3-6个月就可将反颌解除。多数宝贝不会有复发,但有一些宝贝在替牙期或恒牙早期会复发,需密切观察。

  ·口腔不良习惯如吮下唇、咬指甲、吃大拇指等,一经发现需及时采取一些方法阻断。在替牙期,像反颌、下颌后缩、不良习惯等依旧要及早治疗,有一些不齐的牙齿不需急于矫治。

  3.大多数错牙合畸形可在恒牙初期进行矫治,女孩在11-13岁,男孩在12-15岁。此期恒牙列完全建立,颅、颌、面尚有部分潜力,代谢功能好,牙的移动效果最显着,所以这个时期是正畸矫治的“黄金时期”。

  4.对于严重的骨性错颌畸形,则需要等到完全发育成熟后(年龄约在18-20岁)进行正颌手术治疗,才能达到满意的疗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牙齿  口腔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