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抗生素和甾类制剂不能吃吗

  NO.2 孩子胖只能吃蔬菜?

  六岁的尚弼比同龄孩子稍微胖一点。最近小儿肥胖现象非常普遍,所以尚弼的妈妈非常担心。她认为为了防止尚弼继续发胖,需要改变食谱,所以从食谱中剔除了所有肉类,重新制定了以新鲜蔬菜为主的食谱。小儿肥胖确实已经成为社会问题,妈妈们为预防肥胖而改变食谱也无可厚非。但是食谱中不能只有蔬菜。孩子与大人不一样,每天都需要摄取活动所需的能量和制造肌肉和骨骼所需的热量。如果为了调节每天摄取的能量而只吃蔬菜,就无法摄取生长所必需的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物质,会引发营养不良。

  调节食谱时应该以蛋白质为主、广泛摄取多种营养物质,减少绝对热量,坚持运动才是最佳选择。

  NO.3 抗生素和甾类制剂有害?

  四岁的珍珠经常因为感冒去医院小儿科,但吃一周的感冒药也不见好,妈妈非常担心。经常吃抗生素不仅有害于健康,而且身体会产生耐药性,需要增加剂量才能见效,所以珍珠妈妈决定不轻易给珍珠吃抗生素药物。由于抗生素的耐药性影响很广泛,即使医生开了处方,有些妈妈也不给孩子吃。但适当的抗生素对患病的孩子来说是必需的,可以促进身体恢复。其实问题不在于抗生素本身,而是在于没有正确处方下,妈妈们根据自己的判断随意给孩子吃抗生素。

  同样,因为甾类制剂具有副作用的说法传播很广,所以妈妈们不愿意给患有过敏性皮炎的孩子涂甾类软膏制剂。患有过敏性皮炎的孩子因为瘙痒会不由自主地挠身体,这时会引发炎症,炎症会加剧病症使孩子继续挠痒,就会反复恶化病情。所以有必要在症状恶化之前涂适当的甾类软膏制剂缓解皮肤症状。如果病情出现好转,可以适当减少涂抹的次数,并以沐浴和保湿预防再次发病。一旦症状恶化,再使用甾类软膏制剂就没有效果了,为了起到效果需要使用更强的甾类软膏制剂。不能完全禁用甾类软膏制剂,应该合理使用以延缓症状进一步恶化。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健康  疾病  儿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