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产期的营养保证奶水充足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双黄蛋》 

  这天,老公又高兴地买来好多猪蹄和排骨,说是可以“多产奶”。听听他的口气,俨然把我当成一头大母猪了。排骨汤、鲫鱼汤、乌鸡汤之类的我还可以接受,可一看到满碗漂油花花儿的黄豆猪蹄汤(据说有益气补血之功效),心里就不由得起腻、发毛、痛苦万分。这东西嘛,初闻起来像有股橡胶味儿,进了嘴后则像驴皮,又腻又滑,又生又涩。害得我这个平日里见了肥肉就吐的人,也不得不捏着鼻子硬往肚子里灌了。

  但是,为了让禾禾、木木偎在胸前多吃几口饱奶,我每次都一口气连喝上三大碗。什么“魔鬼身材”、什么“三围比例”,全都抛到脑后了。还有什么比两个新生儿吃奶更重要的吗?

  有资料表明:双胞胎儿由于体内贮存糖量不足,出生后应尽早喂奶,否则可能发生低血糖。而低血糖可引起小儿大脑不可逆的损害,严重者可能造成智力低下。生后尽早用奶瓶或小勺喂百分之五十的葡萄糖10至20毫升,条件允许也可以提前尝试吸吮母乳。母乳是最富含营养、最符合卫生的天然食品,用母乳喂养,双胞胎婴儿容易消化吸收,可减少腹泻及其他感染的机会,要力争采用母乳喂养。

  通常情况下,人们都以为母亲的奶水只能够一个宝宝的需要,所以只给其中一个喂母乳,另一个则是人工喂养,如吃配方奶粉等。其实,人们低估了母亲的生理本能,婴儿越勤吸奶,奶水分泌越多。乳房是根据实际需要分泌乳汁的。研究证实,单胎的母亲每天大约泌乳800毫升~1500毫升;双胎儿母亲每天能泌乳2500毫升,可满足她的两个宝宝的需要。因此,母亲完全有能力同时哺喂两个孩子。若确实无母奶或母奶不足,才加以配方奶粉混合喂养。

  我大致总结了一下孕产期的饮食和营养问题。

  我怀孕前一直在减肥,不过每天的营养都全面而均衡,蛋、奶、水果、蔬菜、米、面、粗粮、干果等均不可缺少,经常去附近一家台湾版的“永和豆浆”吃早餐;特别是孕前已补了一年多的钙片和维生素咀嚼片。

  怀孕后则认真做好每个阶段的准备工作。比如,早孕期间必须补充铁制叶酸片。叶酸是生成红血球的物质,在胎儿细胞分裂中不可缺少。B族维生素中的叶酸也有稳定情绪、增进食欲、缓解疼痛的作用。叶酸含量丰富的食品是绿色蔬菜、胡萝卜、大豆、胚芽米、肝、蛋黄、南瓜、甜瓜、黑面包等。樱桃富含叶酸,有“春果第一枝”的美称。桃、李、杏、杨梅、海棠、酸枣、山楂、石榴、葡萄、橘子、猕猴桃、草莓等都富含叶酸。

  B族维生素对于准妈妈和胎儿也都是很重要的营养。维生素B1、维生素B6、维生素B12可保持神经系统正常,有稳定精神、调节情绪的作用。维生素B1在胚芽米、豆类里含量丰富;维生素B6在花生和玉米里含量丰富;维生素B12在高品质的鲜牛奶,以及新鲜的鱼贝类里含量丰富……一段时间里,我吃饺子就专吃鲜贝馅儿的了。

  值得一提的是,维生素B6对于妊娠呕吐的疗效很好,如香蕉、马铃薯、黄豆、胡萝卜、核桃、花生、菠菜、瘦肉、鸡肉、鸡蛋、海鱼等。这些东西我都喜欢吃,从来也不忌口。什么时候想吃就去买,或者亲自烹调,想吃多少就吃多少。

  从孕晚期开始,老公炒菜时专门用富含维生素E的葵花子油。他说,我只要每天吃两勺葵花子油,即可以满足身体所需。他还说,富含维生素E的食品,我也一定要吃。如:麦芽糖、谷类、豆类、鱼、绿叶蔬菜和各种植物油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乳汁  准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