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坐个传统的月子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双黄蛋》 

  关于如何有效地挽救维生素,我有个好经验:不妨试一试菜籽油,还要多用一些水,将菜一小批一小批地加入,并且一定要加热到七十度以上才行。花生油和玉米油中胆固醇含量有点儿高,孕妈妈可要注意哟。国外喜欢使用橄榄油,我个人的经验是拌凉菜时比较方便。

  另外,有应急反应感觉时,可用维生素C来恢复精神。因为,维生素C在体内只能停留两、三个小时,所以每天都要吃一些水果来补充。但水果的吃法是有讲究的。要在饭前一个小时或者饭后两个小时吃,这样才不至于引起胃酸过多。维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有柑橘、柠檬、草莓、猕猴桃等。除水果外,维生素C在甘薯、南瓜、菜花中含量也很多。

  坚果类也要适量摄入。如核桃、杏仁、开心果、榛子、松子、西梅、葵花子等。孕产期、哺乳期会发生消化不良的现象,因此在饮食前后要多做一下咀嚼,这样才能有效地促进消化。

  怀胎十月,我没有发生腿部水肿和不想吃饭的现象,就是因为注意了饮食的合理搭配及培养出了良好的饮食习惯。产后我的饭量更是大如牛,顶得上一个“锄禾日当午”的壮劳力了。但维生素和钙片却照单全收。

  当然啦,最主要的是饭菜一定要可口,还要尽量地多变换一些花样。出于控制体重的考虑,不一定非得顿顿大鱼大肉不可。特别是鱼汤、肉汤、蔗糖类,一定要限量。只要奶水下来,就可以少喝或不必再喝了。以我有限的经验来看,影响奶水质量最重要的因素是精神和睡眠。

  总之,我家的两个小婴儿没有缺钙,出生三天后小脖子就竖直了,所有见到的人都大为惊讶。此后,禾禾、木木也没有“枕秃”和“咬手指”等现象,大概跟先天营养充足有关系吧。

  (四)

  有朋友问我,产后多少天才能洗脸、梳头和洗澡呢?

  我是比较传统的“坐月子”方式。有些西方女人的体质比中国女人好,另外人家的气候、环保以及水质等方面可能也要超过我们,所以既不可轻信,更不要盲目模仿。

  我在生完孩子二十多天后才开始洗澡,在浴室同时开了两个取暖器;洗浴时使用了专门针对妊娠肌肤的沐浴产品;洗完后迅速地用干发巾包头,然后穿上宽大舒适的浴袍,在柔美的音乐中开始做产后体操。但我每天清晨必须洗脸、梳头和刷牙,每次哺乳前也一定要拿热毛巾擦拭胸部和乳头。

  还有一个问题,“坐月子”要不要吃红糖呢?据科学分析,红糖所含的营养物质比白糖丰富,特别是其中所含的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等,对产妇十分有益。中医认为,红糖有益气缓冲,健脾暖胃,化食解痛,又有活血化瘀之效。因此,产后食用红糖有利于子宫的收缩、复原,有利于恶露的排出。不过,服用时间要控制在两周以内,以免过胖。

  六个星期后恶露结束,子宫完全收缩,荷尔蒙水平下降到孕前状态,剖腹产伤口愈合得也差不多了。我没有按月儿来例假。我觉得这样挺好的。母亲在生了我和妹妹之后,哺乳期内也没有例假,据她讲这是“干净奶”。的确,某种程度上奶水质量是由遗传因素决定的。譬如我的奶与母亲当年一样,不稀不稠、浓淡适中,什么时候吃什么时候有,不吃的话也没有“漏奶”现象。我家保姆称赞道:“这奶好,这奶好!”

  为了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基本上每天都要通风换气。这时,我就抱着小宝宝们换到另一间屋子里去。等室温又回升了,再轮换回来。保姆每次打扫卫生时,我都要求她用湿布抹地、擦窗台和家具,绝对不能扬起灰尘。

  此外,天气好的时候,还要经常抱着宝宝们到阳台上去,接受中午阳光的照射。每次五到十分钟,要避开过堂风或者直接吹风。晚上睡觉前,为了防止空气干燥,老公还要打开加湿器,吹上半个多钟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坐月子  洗头  洗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