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夏日须有充足的睡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11:23  39健康网 
准妈妈夏日须有充足的睡眠(图)
准妈妈夏日须有充足的睡眠

  炎炎夏日来临了,如何让准妈妈们安全的度过这个夏季呢?

  除了定期的产前检查,避免放射线、化学物质的接触,避免病毒感染,戒烟酒;保持心情舒畅,注意营养,提供足够的热量、蛋白质,多吃水果蔬菜,生活起居要规律外,夏季准妈妈们还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充足的睡眠

  炎炎夏日,孕妇由于妊娠的需要,机体代谢率增大,容易疲劳;同时,炎热的气候使人们食欲下降,营养物质摄入减少;而夏季出汗多,人体的电解质和能量代谢就容易出现紊乱,影响脑神经的活动,产生昏昏欲睡的感觉。此时如果不能保证足够的睡眠,就会明显影响孕妇的情绪。

  而不良情绪则是妊娠的大敌。不仅会加重妊娠反应,使孕妇食欲更差,影响营养的摄入,还使机体内分泌功能及血液成分发生变化,以致对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组织有害的化学物质增加,后者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使胎动频率增加。若这种过度活动贯穿整个胎儿期,使胎儿长期不安,就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孕妇不良情绪严重者,可致胎儿畸形,甚至流产。

  足够的睡眠,除了能使机体得到充分的休息,体力增加,疲劳感消除,更为重要的是,能避免不良情绪的发生。因此,夏季睡眠对于孕妇和胎儿的健康十分重要。孕妇良好的睡眠,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

  1.孕妇因身体各方面的变化,容易感到疲劳,故睡眠时间应比平时多l小时,最低不能少于8小时。怀孕7~8个月后,每天中午最好有2小时的午睡时间,但不要睡得太久,以免影响晚上的睡眠。

  2.睡前不宜饮浓茶、咖啡及巧克力等易使大脑兴奋的饮料和食物。

  3.在孕早期,由于子宫增大不明显,体位对胎儿的影响不大,故对睡眠姿势无特殊要求。妊娠5个月后,子宫日益增大,仰卧时子宫压迫脊柱前方的血管,从而降低了心脏排血量,子宫胎盘的灌注也相应减少;若腹主动脉受到压迫则直接降低了子宫胎盘血流量,长期胎盘灌注不足,胎儿缺氧,可导致宫内发育迟缓,急性而严重的胎盘灌注不足可造成胎儿宫内窘迫。在正常情况下,妊娠子宫多向右侧旋转,使子宫动脉受到扭曲,左侧卧位可使之得到一定程度的纠正,保证子宫血流畅通及良好的胎盘血液灌注。

  4.孕妇如有下肢浮肿或静脉曲张,睡眠时应将腿部适当垫高。

  二、衣着宽大舒适

  孕妇的服装款式要简洁宽松,易脱穿,冬季保暖,夏季凉爽。孕妇衣着在舒适、简单、方便的前提下,增加美感,使身心愉快。酷暑令孕妇难以忍受,应选用易穿脱、易清洗、吸湿性能好的服装和布料,最好是纯棉服装

  1.内衣要柔软,吸湿性强,不穿化纤衣物,因化纤织物透气性差,影响皮肤散热,又容易引起皮肤瘙痒。且化纤织物分子细小,纤维宜堵塞乳腺导管,导致产后乳汁不足。

  2.孕妇不宜束胸,会影响呼吸,同时也压迫增大的乳房,影响乳腺发育,引起产后乳汁分泌不足。腹部受挤压,阻碍血液循环影响胎儿发育,可造成胎位不正。

  3.孕妇身体重心前倾,不宜穿高跟鞋。鞋袜要舒适不要过紧,过紧影响血液循环,引起或加重下肢水肿,下肢静脉曲张。

  孕妇装穿着时间固定,经济实惠的做法是,利用原有的旧衣服改制。当然,如果有条件的话,在孕妇服装专卖店为自己选择一件漂亮的孕妇服也非常必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夏日  营养  心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