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夏季千万不要贪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11:23  39健康网 

  三、不可过度贪凉

  孕妇夏季一定不要贪凉,严防胃肠道疾病和感冒。

  1.孕期过多食用冷饮,可造成胃肠道粘膜血管收缩,胃液分泌功能降低,影响食物的消化,引起消化不良,腹泻严重者还可因肠蠕动增加而诱发宫缩,引起流产与早产。合并脱水酸中毒抢救不及时会危及孕妇胎儿的生命安全。

  2.准妈妈们因妊娠使机体抵抗力下降,稍不注意就容易感冒,在夏季更是如此。不要贪凉。孕妇从高温中走入冷气较足的房间,不宜呆得过久,防止腹部受凉。乘凉时最好不要坐在风口,躺卧也不能睡在水泥地的草席上,使用风扇时不要直吹,风速宜缓和或将电扇摇头。轻型感冒一般来说不需特殊治疗,只要注意休息,多喝水可很快自愈。但是感冒较重,孕妇可出现剧烈咳嗽、胸闷、发烧等症状,若服用阿司匹林等消炎镇痛药物可引起胎儿骨骼、血管、肾脏畸形,还可使孕期延长,新生儿体重减轻等,同时许多抗生素亦对胎儿有害。因此,准妈妈们在夏季切不可贪凉。

  四、勤洗澡勤换衣

  要勤洗澡勤换衣,最好淋浴不要盆浴和坐浴。

  准妈妈们容易出汗,夏天更是如此,所以勤洗澡勤换衣是有好处的。怀孕后洗澡时,最好采取淋浴的方式,盆浴和坐浴都是不可取的。有些孕妇因为身体笨重,站立时间过久会感到非常疲劳,因此就采取坐浴的方式,以减轻身体的疲劳感。但是这种洗浴方式对孕妇来说是非常不利的,严重的会引起早产。这是因为:在正常情况下,女性阴道会保持一定的酸度,防止病菌的繁殖。在妊娠时,尤其是妊娠后期,胎盘绒毛产生大量的雌激素和孕激素,而孕激素产生的量大于雌激素,所以阴道上皮细胞的脱落大于增生,会使阴道内的酸性降低,从而对外来的病菌的杀伤能力降低。如果在怀孕阶段长期采用坐浴方式,洗浴时流淌的脏水就有可能进入阴道,而孕期阴道的防病力减弱后,就容易引发宫颈炎、附件炎甚至发生宫内感染而引起早产。因此,提醒准妈妈们,为了健康,请放弃坐浴,更不要到公共浴池去洗澡。

  五、避免中暑

  孕妇妊娠期间,由于孕妇的生理负荷加大,机体代谢产热增多,而且她们的皮下脂肪层比任何时候都要厚,这一切都不利于产热和散热的平衡。如果再碰上居住环境狭小、不通风,就很容易发生中暑。孕妇中暑轻则头晕、胸闷、多汗、恶心,重则高热、昏迷、抽搐,不仅严重影响孕妇的健康,对胎儿的危害有时甚至是毁灭性的。

  防范措施:孕妇应尽量减少外出活动,不要乘坐拥挤的火车、汽车;短时间的外出也要戴帽子和太阳伞,穿着宽松的衣物;注意室内通风,临睡前用温水擦身,淋浴一次;室内空气干燥时,应勤洒水或放置一盆清水;尽量避免食用冷饮,不用啤酒和汽水等饮料解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夏日  营养  心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