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应对小儿腹泻有新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 09:00  温州新闻网 
夏季应对小儿腹泻有新招
夏季应对小儿腹泻有新招

  腹泻是孩子的多发病常见病,发病率很高,占孩子疾病的第一或第二位。有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年5岁以下的孩童中,有约13亿人次患有腹泻。因此,腹泻与肺炎、佝偻病、贫血症,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儿科四大疾病。特别是夏季,天气炎热,小儿因细菌、病毒、饮食等问题引起的腹泻很多,陈益平医生说,现在每天感染科的门诊中,孩子腹泻就占了三分之一,高峰时一位医生一天要看90多人。

  为何宝宝容易腹泻

  “中国儿童腹泻每年有两个高峰期,”讲座伊始,陈医生就指着屏幕上的图表介绍道,“每年夏季,儿童因细菌、病毒或饮食等问题引起的腹泻屡见不鲜,秋季亦是儿童腹泻的高发期。”

  那么,为什么宝宝易患胃肠道疾病呢?这与先天的因素有关。陈医生分析道,因为5岁以内的小儿消化系统发育还未成熟,胃酸和消化酶分泌少,酶活动低,不适应食物的质和量较大的变化,吃多了或吃一些难消化的食物就容易腹泻。小儿生长发育快,吃得多,胃肠负担就重。如宝宝从出生的3公斤左右,到一岁的10公斤左右,体重增加很快,需要更多的食物来满足身体的需要,有时他们吃得比有些大人还多,这些都增加了肠胃的负担。另外,小儿胃肠道防御能力比较低下,胃酸偏低,对胃内的细菌灭杀能力较弱,没有建立起正常的肠道菌群,以抵御外敌,这些因素都易引起腹泻。陈医生特别强调,腹泻也与人工喂养或喂养不当有关,现在许多婴儿是人工喂养,容易发生腹泻,母乳营养丰富,含有各种适合婴儿成长的营养成分,容易消化吸收。母乳含有分泌型抗体尤其初乳含有丰富的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溶菌酶和其他免疫活性物质,在婴儿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时,母乳可以帮助婴儿抵御疾病以及抗过敏。

  腹泻也会由呼吸道传染

  一次小儿病房里有个空床位,当时病房很紧张,一位家长就指责医生为什么不让自己的孩子住进去。医生回答说,因为病房里住着腹泻患儿,该患儿的病毒会通过呼吸道传染。

  腹泻会由呼吸道传染吗?是的。陈医生说,腹泻分为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而感染性腹泻最常见的是轮状病毒肠炎和细菌性肠炎,其中轮状病毒肠炎除了通过消化道还可通过呼吸道传染,占小儿感染性腹泻的首位。好发年龄集中在6个月-2岁,秋冬季节多发,但温州由于特殊的自然环境,这种病夏季也是多发季节。该病起病急,早上孩子还好好的,下午就突然拉肚子了。常伴有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一般无中毒症状。大便每日数次至数十次,黄色或淡黄色,量大呈水样或蛋花汤样,无腥臭味。病初常伴呕吐,数日后呕吐渐停,腹泻减轻。本病为自限性疾病,病程一周左右,少数较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中医  腹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