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小儿腹泻后不必禁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 09:00  温州新闻网 

  夏季要特别注意饮食

  小儿腹泻要看情况,如果是细菌性痢疾引起的腹泻就要及时治疗,不能麻痹。陈医生说,小儿如果吃了不洁食物就容易引起细菌性痢疾腹泻。这种腹泻起病急,早上吃坏,中午就拉了。寒战、发热,出现腹痛、腹泻、想拉拉不出来,每天排便10-20次,初为稀便或水样便,以后呈粘液脓血便,且量少,一般1-2周内逐渐恢复,如果治疗不及时或不彻底就可能转为慢性。陈医生提醒,这种腹泻药物治疗效果比较好。现在正是夏季,喝水多,胃酸稀释,细菌容易侵入,家长要特别注意小儿的饮食。

  另外,两种非感染性腹泻也较多见。生理性腹泻以吃奶的宝宝居多,年龄大约在6个月以内。表现为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变稀薄呈水样,带奶瓣或少许透明粘液,常在喂奶后排便。不吐也不哭闹,不脱水,小便不少。食欲也不错,除腹泻外,宝宝精神状况良好,不影响生长发育。这种腹泻一般在4-6个月添加辅助食后自己会慢慢好起来。

  在谈及喂养不当引起的腹泻时,陈医生告诉大家,大便太臭、大便有大量泡沫和大便呈油性往往都是食饵性腹泻的状况。其中,大便太臭是因蛋白质消化不良引起,他建议给小儿喂的鸡蛋等要适量,而大便有大量泡沫是因为糖分摄入过多,小儿若不满两个月就吃米糊,很容易出现这种状况。

  腹泻后不必禁食

  腹泻后小儿能不能吃东西,这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陈医生认为,小儿腹泻期间如没有呕吐不必停止母乳喂养,因为腹泻患儿营养丢失较多,限制饮食会导致营养损失。再者,禁食小儿因饥饿常哭闹不止,易发生低血糖,体重明显减轻。相反,继续喂食者食欲恢复快,体力恢复早,有利于疾病的康复。但牛奶喂养的小儿泡奶粉要适当稀释或给米汤、粥等易消化的食物。在治疗期间,家人应特别注意防止小儿脱水。当小儿出现哭时无泪、口腔干燥、砂纸样舌面等症状时,应及时给予小儿补充水分。轻度脱水,可采用口服补充液体的方式,如米汤、口服补液盐等,如是呕吐明显或脱水严重,则需静脉输液。

  小儿腹泻,预防很重要。陈医生提醒家长,奶瓶一定要煮沸消毒。许多小儿就是因为喝了奶瓶里滞留的牛奶感染细菌,引起腹泻。给小儿添加辅食应循序渐进,由少到多,由半流食到固体食物,特别是脂肪类不易消化的食物不要过早添加。避免不良刺激,因为受惊吓胆汁分泌过多小儿大便会呈绿色,也有可能导致腹泻。另外,要多带小儿进行户外活动,以增强抵抗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中医  腹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