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小药箱之药品盘点篇

家庭小药箱之药品盘点篇
家庭小药箱之药品盘点篇

  每个家庭里都会有个医药箱吧?让我们打开来看看!除了爸爸妈妈用的药,孩子的药又有什么呢?你家的药箱,您是把它视作生活的必需品呢,还是只是因为先前吃剩下了,就留着备作他用呢?我建议您先确认下这些药有没有过期,再去附近的药店确认下用法和用量。先给您秀一下我家的药箱吧!因为我们经常和药品打交道,所以家里贮备的药品也都超出了必需品的范围。

  药品不是可以分而食之的食物

  有一次我家宝贝承敏和她外婆同时得了感冒,她外婆很慷慨地要和她分享感冒药,后来量不够了她就让我们给买些味苦、可乐色的糖浆,仔细想想的话,那些糖浆分明就是葡萄糖浆!葡萄糖浆是一种含有麻药的镇定剂,治疗咳嗽的话可谓是药到病除,但若给不满周岁的承敏吃就不行了。孩子即使摄入可待因(Codeine)①成分,因为体内不能完成代谢,药效根本就发挥不出来,非但如此,如果摄取过多,还会出现抑制呼吸的副作用,从而导致危险。

  这种事其实并不少见。2002年韩国消费者协会一个调查结果显示,有38.7%的父母给孩子服用吃剩下的或从他人处获取的感冒药,而且有11.0%的父母在感冒药过期后不舍得扔掉继续给孩子服用。这么多父母对孩子的吃药问题不上心颇让人意外,而事实上由于孩子的肝脏和心脏功能都弱于成人,用药的禁忌很多。

  在家常备药1

  保湿剂:轻微的异位性皮炎②只要做好保湿就会变好。

  退烧药:美林或泰若林。因为这几种药均是橙汁味,口感很好,小孩喜欢喝,家长应将药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以免小孩过量误吃引起中毒。

  炉甘石乳液:出汗、被蚊虫叮咬、生水痘时使用。可以止痒。

  电解质保湿剂③:防止脱水,药粉用水冲服。到医药专卖店开处方购买。

  艾洛松④:可以预防尿布感染和轻微的湿疹。

  眼药膏:鼻涕多,鼻腔溃烂时或脸上有伤时使用。患结膜炎时也可涂抹眼睛上。

  在家常备药2

  洋柑菊香氛护理油:可用作常备药。夏天时在电子蚊香炉中滴入几滴可达到防虫效果。外出时妈妈用手将一滴涂抹到孩子的胳膊、腿等部位上可以防蚊。洗澡时在水中滴入几滴同样可以达到防虫效果。此外还有镇定、愈合伤口、止痒等作用。

  体温计:主要是用水银温度计。耳式温度计因为可以两秒内测定体温也可以备用。但要注意外出时不要使用

  吸鼻器:去除鼻屎。

  生理食盐水:清洗伤口或去除鼻屎时用。

  灭菌纱布:给肚脐消毒、清洗伤口、眼屎时使用。

  湿巾:当孩子脸上有伤口的时候,我一般不给它消毒或者涂抹药膏,而是用生理盐水清洗伤口后,给孩子敷上湿巾。这样不仅不会残留伤疤,而且孩子的手还碰不到,从而可以很好地保护伤口。

  按摩油:和矿物质提取的油相比,植物性油没有副作用,保湿效果更好。

  防晒霜:出生6个月以上必需。

  喂药器:给孩子喂药时必需。

  棉棒:清除鼻屎、涂抹药膏、清洗耳内时需要

  可选择类药品

  绿药膏:主要用作消炎止痒。可用于尿布感染、晒伤、湿疹等皮肤性疾病。

  退烧栓剂:发烧时孩子呕吐、无法喂药时使用。

  功能肽-Fe:预防贫血。母乳喂养的孩子6个月大后铁质补充不够时喂服。

  清肠剂:腹泻时,便秘不严重时可暂时使用。

  百草糖浆:在消化不良或进食过多时使用,但一周岁前不要使用。

  急支糖浆:咳嗽有痰时要及时治疗,在节假日或深夜咳嗽严重时可服用糖浆。

  花露水:夏天去野外时要备用

  心急火燎就多用药算药物滥用

  依据韩国消费者协会的调查结果,33.3%的父母有过看到药效不明显就擅自加大用量和服药次数的经历,有51.7%的父母在未经医生、药剂师允许时就随意把其他感冒药、退烧止痛药、解热祛痰剂、苯那坐尔⑤一起给孩子服用。

  其实这也是一种药物滥用。自己想当然地认为没有问题,服药时超出正常的用量,随意追加服用其他药品,这样会加大体内器官的负担,从而引发很多的副作用。因为婴儿不会说话,他们的很多副作用便不易被父母察觉,所以在给孩子服用取处方药却没有效果的时候,一定要向医生咨询。

  而且,当孩子再次出现相同症状,即使上次的处方药还有,也不能随便给孩子服用。因为相同的症状并不一定代表着相同的病因,应让医生确切察明病情后再做处理为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药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