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小药箱之药品管理篇

  不吃药硬撑着,只能助长病情

  讨厌吃药,仅仅依靠体内的抵抗力慢慢恢复也不好。这是那个倒洗澡水连孩子也扔掉的蠢人的举动。药品中最让人有排斥感的是抗生素和类固醇!但若稍作了解,你就会发现这些药也是西药中对人类健康助益最多的。服用适当的量,非但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治疗效果还非常明显。因为对药品莫名的排斥就拒服硬撑,相当于助长病魔的气焰。不吃感冒药有可能引发肺炎;慢性鼻道炎、中耳炎初期吃抗生素2周即可痊愈,但若放任自流,有可能得耗2个月。

  这样来保管药

  保管药有两个原则:避光;置于干燥的环境下。

  湿气和日晒都会破坏药效,因此在湿气大的浴室里置放药品是大忌。药品不要放在不密封的橱柜里,而应放到遮蔽阳光的不透明的容器内。而且,药品外的包装盒也不要扔掉,最好在上面写上药的名字、服用方法、在何种症状下使用、开瓶日期、有效期等。药品要放到儿童不能触及的地方。因为很多粗心的妈妈把药品放到了孩子能碰到的地方,因为懵懂无知,很多孩子在看到后出于好玩大量误服而造成难以想像的后果。

  在夏天,透明色的糖浆冲剂或者药膏放到冰箱的冷藏室储存比较好。

  栓剂在体温(35~37度)会融化,所以要避忌光线或温热的器具,置于清凉的地方。一般说来,放置于冰箱内保管最好。

  处方药服用期限一过最好赶紧处理掉。处方药、调制的液体药在1~2周内,调制的药膏在6个月内使用比较好。特别是抗生素类的要放置于冰箱保管,有效期一般都在调制后的两周内。处方药中的药粉过两周后不要服用。还有眼药水或者眼药膏无论冷藏还是低温,开瓶后一月,细菌会大量滋生,所以要及时扔掉。

  要向医生,药剂师询问,询问,再询问

  去找医生的时候准备好纸笔,随时记录。而且捎上留有孩子粪便的尿布、断奶时期的食谱等诸如此类的“物证”比较好。

  向大夫询问的主要是:

  孩子有什么问题吗?什么时候能好?需要注意什么?什么时候要再来医院?为什么要做这个检查?安全吗?检查结果什么时候出来?结果的准确度有多少?可以电话问结果吗?太难了能说得简单点吗?等等。

  调制处方药或者买非处方药时请向药剂师咨询如下事情:

  和上次的药不一样吗?大夫有没有开漏药了呢?是口服还是外敷药?(不少人在问过后还是把外敷药给口服了)各种药有什么作用?(譬如简单地了解下抗生素、鼻炎药的功效)一天服用几次?如果情况好转可以停止服用吗?错过了服药的点儿应该怎么办?(就是晚了也要吃吗?)(如果药有很多种)可以混着吃吗?可以和中药一起吃吗?会有什么副作用吗?吃这些药的时候应该主要什么?特别是保管药品的时候应注意什么?等等。

  可以解答关于药品的疑问的地方:

  如果对处方药有疑问,原则上要向开处方的大夫或者调制药品的药剂师咨询。如果是在家整理药品时发现而又不知用量的话,最好到生活小区的药店或者上网到相关药品资讯网站查询。这些网站依据制药公司的类别会提供基本的药品信息,之外再有疑问可以在网上发帖子求助。

  给孩子喂药的要诀:

  一般来说,大人吃药多是一天三次,“饭后30分”或者“饭前30分”,那吃药为什么和吃饭关联如此密切?这主要是因为人的一日三餐一般不会疏漏,和吃饭建立密切的关系主要是督促人在吃药时有所时间间隔。不过对于不满周岁的婴儿来说,不时要喝奶或者吃断奶食品,那应该怎么算呢?

  嗯,这样的话就应该从孩子的起床时间算起,应该吃几次,隔多久吃都要根据这个算好,说这些的意思就是解释不是必须在饭后才能吃药。如果孩子不愿吃奶或者断奶食品,有一两顿饭没吃,药也要好好吃。一般说来,感冒药和吃饭的关联不大。

  如果是抗生素,有的是间隔6个小时服用,有的是间隔8个小时服用,服用方法很多,给孩子服用的话,同样和饮食关系不大,每8个小时服用就行。除却抗生素和抗菌药,没有必要一定要精确到间隔几个小时才能服用,也就是说没有必要在深夜或者孩子熟睡的时候把他叫醒起来吃药。不过,虽说不必严格按照时间的间隔来吃药,但每日服药的次数还是要遵守的。

  喂孩子吃药是不是很麻烦?

  为了不闻到苦味,捏着鼻子往下灌,这样的战斗一打响,家长孩子都苦不堪言。幸好开给孩子的处方药大都味道不错,所以只要掌握要领,喂药不是一件难事。

  去药店或者婴幼儿用品店可以看到很多喂药器。如果有的孩子很难给他喂药,可以考虑买个喂药器。不过要注意,用喂药器喂药一次不要喂过多量,那会给孩子的呼吸造成困难。每次只要放入孩子能一口吞下的量就好,而且在确认孩子已经吞咽完后再放入第二口。

  还有一个在承敏身上学的招数,就是在孩子很饿的时候喂药她会吃得很欢,而若在她刚吃完奶喂的话就比较费劲,所以选择孩子吃奶前喂药比较好。如果是苦的药就和冰激凌、果酱、巧克力等搅拌在一起,让妈妈用手指蘸着喂服。

  如果孩子不能很好地吃药,和开处方的大夫商量调换药品会有很大帮助。如果粉状药不能很好食用,可以考虑换成胶囊;同为胶囊的药,可以更换功效相仿,但是香气和味道迥异的。

  另外,有的妈妈为图省事,把糖浆用药瓶子直接灌到孩子的嘴里,这种方法不是正确的用药法。因为孩子可能在吃药过程中打喷嚏,还有一个可能就是,孩子的唾液接触药品,会严重损害药的效能,所以要用喂药器在测量好精确的用量后,放入新的容器里一滴滴地喂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药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