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做到孕期生病不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09:12  好孕自然来 

  现代人很容易头痛,头痛犯的时候眩晕呕吐种种症状让人实在难以招架。医生说怀孕后因为体内荷尔蒙的变化,可能导致孕妇体质改变,很多人头痛的毛病不药而愈,不过也有人相反,会变得更加严重,面对这种情况,有什么绝招可以对付呢?

  没有偏头痛毛病的人,大概很难体会我为什么要花一整个篇幅来讨论这个问题。

  头痛是很多现代人的通病,有习惯性头痛的人都知道,这个毛病几乎没得医、也没有特效药。毛病犯的时候,你只能咬牙强忍,任它宰割。

  我对头痛的经验,最早的记忆可以追溯到幼儿园。有一天,学校举行校外教学,我可能前天晚上太过兴奋,小小失眠了一下,第二天到学校,觉得头痛欲裂,只好向老师请假回家。就在全班同学兴奋地踏出校门,往动物园方向前进时,我独自懊恼地走回家,短短十五分钟的路程,我却花了半个多小时,怎么也走不到,等我发现时,早已神智不清走过头很远了。这是头痛带给我的第一次不愉快经验。

  名医咨询室:孕妇可以吃药吗?

  一般而言,药品或多或少会经过胎盘的血流而影响胎儿,尤其怀孕初期(二至八周的胚胎期),是胚胎的器官、神经发育时期,对药物相当敏感。但怀孕期间也非不能用药,只要告知医师怀孕的周数,经过医师处方并遵守用药方式,不但可以放心用药,还可避免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并发症对胎儿的不良影响。

  台北市立中兴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 昝舜华

  之后,从求学到进入社会的成长过程中,这个毛病一直伴随着课业、工作压力,不时地扰乱我的生活。

  尤其从事新闻工作以后,也许是工作压力,常常一睡不好、太累、太紧张,头痛毛病就犯。我曾经痛到两眼睁不开,昏倒在地,眼冒金星,出现奇怪的幻影、甚至呕吐;我还曾经带着垃圾桶进摄影棚,以防新闻播到一半,突然在主播台上抓兔子……有时,我简直想把脑袋给搬下来,放一边去!

  怀孕后,医生说因为体内荷尔蒙的变化,可能导致孕妇体质的改变,很多人头痛的毛病不药而愈,不过也有人相反,会变得更加严重。何其不幸!我属于后者。

  可能怀孕后比较容易疲倦吧!常常上了半天班,正要进入备战状态,开始忙新闻,就觉得昏昏欲睡。这时,工作压力一来,真灵!太阳穴马上隐隐抽痛,你越是不管它,它就越像千万只虫在你脑血管里钻动,让你“头痛不已”!有一回我连痛了三、四天,根本无法专心工作,医生所开的对宝宝安全无虞的药,对我来说,都已经不具疗效,太强的药又不能吃。怎么办呢?这天下午,整个办公室人声鼎沸,大家都在忙新闻,我顾不得化了满脸的妆,坐在位子上无助地啜泣起来。我想,除非我现在辞去工作,回家待产,否则我一定要找出解决方法来。

  我决定靠自己的毅力来自我治疗。

  我先拿出随身携带的放松精油,按摩头、颈、肩膀,然后走出办公室,到附近餐厅喝了一碗热汤,再走回大楼的户外中庭。我静坐下来,闭起眼睛,深深地吸气、呼气,放松、再放松,把所有的工作、新闻通通丢得远远、忘得光光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体质  生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