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种出疹性疾病的特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10:11  《年轻妈妈之友》 
各种出疹性疾病的特征(图)
各种出疹性疾病的特征

  宝宝的皮肤犹如一面镜子,能反映出许多疾病来。儿科医生常常根据发热与皮肤出疹之间的关系来诊断疾病,并把这些疾病笼统地称为“出疹性热病”。在这里,简要介绍一些常见的“出疹性热病”,并且给家长们提个醒,当遇到孩子发热出现皮疹时,自己不妨暂且当回家庭医生,估量一下孩子可能会患什么病,心中有个底。当然,及时请儿科医生诊治还是十分必要的!

  一.水痘

  发病原因:由人类疱疹病毒Ⅲ型引起。

  症状特点:

  * 发热第一天即可在孩子的皮肤上发现皮疹,开始为红色斑丘疹(略高出皮肤表面的红色点状疹子)或丘疹(不高出皮肤表面),数小时后变成椭圆形水滴样小水泡,周围红晕,以后水疱破溃、结痂、脱痂,不留疤痕。各种不同形式的皮肤损害可同时存在,这是水痘皮疹的特点之一。

  * 皮疹初起于躯干部,继而扩展至面部及四肢,四肢末端少,而在头发间可见水疱疹,这是水痘皮疹的另一特点,据此可与丘疹性荨麻疹区别。

  专家提示:水痘可有脑炎、心肌炎、面瘫等多种并发症。患有白血病、淋巴瘤或免疫缺陷性疾病患儿感染水痘时可呈重症,常伴血小板减少而发生暴发性紫癜,危及生命。

  二.猩红热

  发病原因:由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一种传染病。

  症状特点:

  * 发热第二天出疹,疹子呈红色针尖状,遍及全身皮肤,疹间无正常皮肤,皮疹压之退色,可见明显指压印。在皮肤褶皱纹处皮疹特别密集,形成紫红色线条样褶痕(称为“帕氏线”),在口唇周围却有一层苍白圈。皮疹持续3~5天退疹,一周后全身大片脱皮。

  专家提示:高热,中毒症状重,可并发咽喉炎,扁桃体炎,舌苔上有一粒粒小隆起,医学上称为杨梅舌。

  三.风疹

  发病原因:由风疹病毒引起。

  症状特点:

  * 在发热第一天出现皮疹,呈红色斑丘疹,疹与疹之间有正常皮肤,压之退色,由面部至躯干至四肢,疹退后无色素沉着及脱屑。全身症状轻。

  专家提示:可伴有耳后及枕部淋巴结肿大和压痛。严重者会并发风疹脑炎,预后凶险。

  四.麻疹

  发病原因: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种小儿常见呼吸道传染病。

  症状特点:

  * 发热第四天出疹,皮疹先呈玫瑰色斑丘疹,继而加深呈暗红色,可融合成片,压之退色,疹与疹之间可见正常皮肤,无痒感。

  * 皮疹自头面部至颈至躯干至四肢,同一部位皮疹持续2~3天,按出疹顺序开始消退,疹退后皮肤有糠麸状脱屑及棕色色素沉着,这是麻疹的特征之一。

  专家提示:患儿出疹时体温增高,全身症状加重,常并发肺炎、喉炎、心肌炎、脑炎等,可使结核病恶化,造成营养不良和维生素A缺乏症,甚至角膜穿孔、失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皮肤  湿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