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鉴别小儿出疹性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10:11  《年轻妈妈之友》 

  五.幼儿急疹

  症状特点:

  * 往往在发热第四天出疹,与麻疹相仿,故又称为“野痧子”(麻疹俗称痧子),但与麻疹截然不同的是本病热退疹出。

  * 皮疹呈红色斑丘疹,颈及躯干部多见,一天出齐,次日消退,无脱屑及色素沉着。

  专家提示:高热时可有惊厥。耳后枕部淋巴结亦可肿大。

  六.伤寒

  发病原因:由伤寒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

  症状特点:

  * 发热第六天出疹,玫瑰疹,数量少,见于胸腹部,数天即消退,无脱屑,无色素沉着。

  专家提示:由于症状不太明显,粗心大意的家长不容易发现。

  七.肠道病毒感染

  发病原因:由埃可病毒或柯萨奇病毒引起。

  症状特点:

  * 发热时或热退后出疹,与发热天数无相应关系,皮疹呈散在斑疹或斑丘疹,很少融合,1~3天消退不脱屑,有时可呈紫癜样或水泡样皮疹。

  专家提示:常伴发热、咽痛、流涕、结膜炎、腹泻,全身颈枕后淋巴结肿大。

  八.药物疹

  发病原因::有发热及服药史。

  症状特点:

  * 皮疹与所用药有关,有斑丘疹、疱疹、猩红热样皮疹、荨麻疹,皮疹有痒感,摩擦及受压部位多。

  TIPS:如何鉴别上述8种疾病

  * 上述这些疾病中,猩红热的皮疹呈全身性一片潮红,很容易识别。

  * 风疹、幼儿急疹、麻疹、肠道病毒感染及药物疹患儿,在发热同时虽然都可出现红斑丘疹,但皮疹各有其自身特征,发热与出皮疹相隔的天数也不一样,每种疾病还具有各自的临床特点,鉴别并不困难。

  * 麻疹与幼儿急疹虽然都在发热第四天出红疹,但前者体温继续升高,而后者却热退体温正常,很容易区别。

  * 由于幼儿急疹患儿在发热的前几天,有可能出现惊厥,从而导致医生给患儿作腰穿查脑脊液以便与中枢感染作鉴别,但如果能全面地分析临床症状、体征及其他的辅助检查如脑电图,就可避免腰穿给孩子带来的痛苦,甚至在皮疹没有出现前,就能预测孩子患幼儿急疹的可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皮肤  湿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