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上班为何易"肠胃不适"

http://www.sina.com.cn    《育儿生活》 

  改善消化不良、错误姿势、眼部不适  

  现代双薪家庭已成常态,上班族妈咪因得面对更多的压力及任务,相对地容易疏忽自己的健康。久坐办公室的妈咪,最常发生的问题有消化不良、姿势不当、眼部不适等,如欲避免这些问题持续下去,正视自己的工作环境、身体警讯,采取合适的保健法绝对有其必要!

  PART 职场消化不良篇

  健康放大镜

  许多上班族妈咪都有肠胃不适的问题,而且症状包罗万象,如果医师已经确认没有身体内部的疾病,那么调整饮食习惯、缓解压力将是主要的保健内容。

  “消化不良”知多少

  上班族妈咪对“消化不良”一词,大都耳热能详,而认为自己有此问题者更不在少数,在谈到相关保健前,妈咪应对其有正确认识:

  定义

  所谓“消化不良”其实是一个笼统的名称,广义来说应为“消化不良症候群”,通常非单一因素造成,有可能为多重因素所导致的症状群。常见症状有:吃过饭后上腹部有饱涨感、隐隐作痛、恶心呕吐,或患者自觉消化状况不好等,症状因人而异。

  在广义的消化不良中,有些是可以找到原因的,例如本身有消化性溃疡、明显的发炎,或有胆道、胆囊、胆管、胰脏、心脏、其他腹腔里面器官病变等,而这些疾病所引起的连带相关症状,可能有部分和消化不良症候群颇为类似。

  如果要确认为单纯的消化不良,一定要经过详细的检查,排除上述可能的病因后,还有消化不良的症状存在时,方可称之。在国外,消化不良指的是经过详细检查之后,没有发现身体任何异常,1年之内仍有连续3个月出现消化不良症状者。因此这亦提醒了我们,“消化不良”的问题可大可小,身体不舒服可别一直忍耐,寻求专业医师的协助有其必要。

  成因

  扣除掉疾病因素,上班族之所以有消化不良的问题,大都和压力、饮食习惯有关。比如因赶时间而狼吞虎咽;压力大或情绪不好时勉强应酬、进食;三餐不定时,或有时暴饮暴食,有时又吃很少;摄取太多油腻、难消化的食物,及较具刺激性的咖啡、茶等;这些因素多少会影响肠胃道的机能,导致消化不良。

  至于在其它年龄层,儿童、青少年发生率较低,不过开始上初中、高中的孩子,也许会有情绪、饮食方面的问题,以致出现消化不良症状。至于老年人则可能因装假牙而咀嚼不好、本身有慢性病、食欲不佳、活动少等因素,连带影响肠胃机能而发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恢复  重返职场  上班族妈咪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