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敏性皮炎的发病原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09:21  舜网-人口导报 
过敏性皮炎的发病原因(图)
过敏性皮炎的发病原因

  春季,也是过敏性皮炎折磨宝宝,困扰父母的季节。都说过敏性皮炎难防难治,特别是那些过敏体质的儿童。其实只要认清其本质,摸到规律,还是有可能把皮炎的发生和痛苦减小到最低程度的。

  过敏性接触性皮炎

  丽丽的妈妈在早市的小摊上给丽丽买了两件针织花内衣,2岁半的丽丽很喜欢穿。可后来丽丽说身上痒,总让妈妈给挠痒。那天痒的更厉害了,脱下衣服一看,皮肤都红了,还有点米粒样的丘疹。抱去看医生,医生看了她穿的线内衣说:你给她换换内衣吧,不穿这种内衣,看看怎么样。自从换了内衣,丽丽的皮肤瘙痒果真好了;过了些日子,丽丽又大喊身上痒,比以前更厉害了。原来是奶奶一没留意,又给丽丽穿上了花内衣。这更证实了丽丽的皮肤瘙痒是这件线衣引起的。因为它不是纯棉的,里面含有化纤成分。丽丽这是化纤引起的“过敏性接触性皮炎”。

  化纤过敏性皮炎表现为丘疹、红斑。这主要是由于衣料在制作过程,加入了甲醛树脂、防皱处理剂、柔软加工剂及荧光增白剂等化学物质。表皮的某些细胞吞噬了这些化学物质(致敏原)并将其传递至T淋巴细胞,人体免疫系统就对它产生了敏感性(致敏),再接触到这类物质,就会发生过敏性皮炎。病人的致敏过程可从6-10天到数年不等。所以,过敏性接触性皮炎病人可能会对使用已久的物质产生过敏反应。当再次接触该致敏原时,瘙痒和皮炎可在4-12小时内出现。

  接触性过敏性皮炎的致敏物质还有很多,如化纤类衣物,染发剂,化妆品等,多在接触致病物质数小时或数日内发病,表现为接触部位发生境界清楚的红斑、丘疹、丘疱疹,多奇痒难忍。应与非过敏性刺激性接触性皮炎相鉴别,后者系刺激物质(强酸,强碱、腐蚀剂等)引起的皮炎直接损伤,不通过免疫反应,多有灼痛感和疼痛,严重者红肿明显并出现水疱及大疱,甚至感染化脓,糜烂,坏死。用抗组胺药治疗无效。

  遗传过敏性皮炎

  艳雯足月怀孕,元旦前生了个7斤的胖小子,起名叫贝贝,那可真是全家的宝贝了。遗憾的是艳雯在一家私人公司供职,刚刚被聘为部门经理,实在不能按法定产假休的那么长,出了满月就上班了。她也不能给孩子哺乳,所以贝贝从小就人工喂养。不过因为外婆带孩子有经验又细心,贝贝发育得很好。

  可是自从过了春节,贝贝越来越不好带了。最初的毛病是烦躁、哭闹,严重时不仅白天闹,晚上也不能安静睡觉。有时给他冲了奶,他只吃几口就不吃了,还是哭,测体温也不发热;摸摸肚子也不胀不疼;给他换了尿布垫,多少好一会儿,过一会儿还是哭闹。有人说是“哭夜郎”,是缺钙。可给补了维生素D和钙,没能解决问题。去看医生,做了化验,说是“酸性白细胞”高一些,可能与什么过敏或与寄生虫病有关。一直到后来家人发现贝贝尿布包覆的部位有些潮红和隐隐约约的皮疹;再仔细看他额、面颊、耳廓部也出现类似的皮疹。最后竟蔓及躯干和四肢。这时医生才明确的诊断:贝贝患的是“遗传过敏性皮炎”又称“异位性皮炎”、“特应性皮炎”等。

  遗传过敏性皮炎(又叫异位性皮炎)是一种好发于婴幼儿、儿童及青少年三个时期、且容易复发的慢性病,又称三段病程。婴幼儿期(2个月~2岁)初起皮炎不明显,皮肤干燥、发红,以痒为主,较小的婴儿只表现哭闹;以后可见红斑、丘疹,并伴有继发性小水泡性、渗出性及结痂等病灶;严重时几乎全身都会波及,尤其脸部、颈部及四肢的伸侧及屈侧部分。幼儿时期异位性皮炎常伴气喘和过敏性鼻炎,宝宝只要有其中一种症状,另外两种也会随之出现,称“三位一体”;另一大特征就是搔痒,季节变换、环境变化及外界刺激,都可能造成痒感而导致幼儿搔抓,而搔抓又会引起疹子,起疹子又会导致搔痒,如此恶性循环,不易痊愈。患儿呈过敏体质,及家族特殊敏感病史。

  儿童期(2~12岁)大部分发生在手臂前凹窝、月国窝部等四肢屈侧部位,所以中医又叫“四弯风”,手脚掌前端及颈部也是好发部位。

  青少年期(12岁~成年)四肢、手掌及脚掌都是常见的区域。衍变成慢性,皮损会慢慢增厚苔藓样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过敏  皮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