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敏性皮炎的特点与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09:21  舜网-人口导报 

  光敏性皮炎

  3岁的小光,总喜欢在户外玩,开春以后他就更在屋里待不住了。那天他从外面回来吵着说,脸和手都发痒。奶奶一看,可不是吗,小光的脸和手背都红了,还有些肿,摸着多少有点热,但不疼。去看医生,医生解开衣服看其他部位,都正常。问他们最近吃什么特殊的食物或药物没有?奶奶想了半天说,没吃什么药,就是吃了几次野菜。春天不是野菜下来了吗,我爱吃,小光也爱吃……医生说:“这就对了,他这是‘光敏性皮炎’又叫‘日光性皮炎’。你看,日光晒不到的部位就不发炎。”在场的人一看,真是那么回事。

  光敏性皮炎,其症状表现为,先有光敏性物质或药物接触,再受到了紫外线照射后,会在十二小时内出现红斑,有肿胀感,可能会有水泡出现,并伴随着灼热感痒感,但一般不会出现痛感。多发生在面部,前臂,手背等暴露部位。应与光毒性皮炎鉴别。光毒性皮炎发生前没有致敏原接触史,是日光直接照射灼伤皮肤,表现红斑,严重时有水疱、脱皮,以疼痛为主,合并感染会加重。

  过敏性皮炎的共同特点

  根本特点——— 过敏性皮炎是致病因素通过人体的免疫系统的变态反应在皮肤上产生的损害,抓住这一点,就容易跟名称接近或类似的皮炎相鉴别。

  有致敏过程——— 从刺激因素即致敏原作用于人体,到皮肤出现征象,要有一段时间,多数第一次不发病,第二次以后才发病,这是免疫系统酝酿变态反应的结果。

  有家族遗传特点——— 家族中有荨麻疹、哮喘或过敏性鼻炎等遗传过敏史的比例较高。双亲均有遗传过敏史,其子女发生过敏性皮炎的机会更高。所以,发现孩子有皮炎时,应查一查家族中的过敏病史。

  有反复发作特点——— 多数是在接触致敏原后复发,但有时致敏原并不明显,要仔细追查。

  预防过敏性皮炎策略

  强调母乳喂养 母乳是新生儿最好的食物,它含有丰富的免疫物质,不仅可提供被动性的免疫力,还可以主动性地刺激新生儿的防御系统。有过敏性疾病家族史的婴儿,若完全以母乳哺育,则其发生异位性皮肤炎及食物过敏的几率,可比用配方奶粉喂食者大为降低。

  查找过敏原 如果发现孩子的皮肤有红斑、皮疹或其他不正常现象,不论伴不伴有别的过敏症状,你都要立即带孩子到儿科或皮肤专科去看医生,他们会给孩子做全面检查和试验,最后确定诊断。如果是过敏性皮炎,他们还会进一步寻找可能的过敏原,指导你下一步治疗和预防。

  远离致敏因素 这是预防过敏性皮炎最根本的办法。为孩子创造健康卫生环境,经常保持室内卫生、开窗通风、保持适宜温度湿度、不随便使用消毒剂等;春季尽量少让孩子接触花粉;夏季避免直射阳光;家里不要养宠物,尤其不能在室内养;少用地毯,勤吸尘;小儿不用电热毯;避免刺激性强的化妆品等。

  注意饮食调理 均衡营养,多吃一些水果、蔬菜等维生素丰富的食物,维生素C是天然的抗组织胺剂,每天应该从饮食中摄取。少吃鱼虾、牛羊肉和油腻、甜食及刺激性食物。

  呵护宝宝皮肤 科学合理地洗澡,选择酸碱度(PH)中性,无刺激性的婴儿香皂;不可乱用成人的护肤产品,应选用婴儿润肤露、爽身粉;避免发生尿布皮炎;选择舒适衣裤:小儿的内衣要选择柔软的棉织品,不宜穿羊毛、化纤织物,这些织物较粗糙,且对小儿皮肤有刺激性,容易引发皮炎、湿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过敏  皮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