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哪些方面观察宝宝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 09:46  台海网 
从哪些方面观察宝宝健康
从哪些方面观察宝宝健康

  小儿预防保健、护理和合理喂养是保证小儿正常生长发育的重要环节。年龄越小,越需要得到细致和全面照顾,因此在小儿各年龄阶段,新生儿和婴儿的保健、护理和喂养显得尤为重要。

  学会观察粉嫩嫩的新生宝宝

  体重:足月的新生宝宝出生时体重在2500~4000克之间,一般在3000克左右。体重是反映新生儿发育水平的重要标志,千万别忽略。

  身长:身长是反映新生宝宝骨骼发育水平的重要指标。正常足月的宝宝出生时的身长应该为47~52厘米之间,平均为50厘米,同时头长大约占身长的1/4。

  体温:宝宝刚出生时,体温一般会略为下降,但在12~24小时内会逐渐回升。稳定在36~37℃之间。

  呼吸:每分钟40次左右,哭闹的时候可以达到60次。

  心跳:新生宝宝心跳平均每分钟120次,最快可以达到140次。

  肚脐:父母要细心照料宝宝的肚脐,保证肚脐清洁、干燥。观察时尤其要注意,若发现宝宝的肚脐湿润,就要及时处理。

  吃奶情况:给宝宝喂奶时可以观察宝宝吃奶的情况是否正常,有无吐奶的情况。刚出生的宝宝吐奶也正常,只要他脸色和情绪都不错,就不用太担心。如果宝宝出生后第2周开始,出现每次喂奶时都吐得很厉害,体重也不增加,就应该看医生了;此外,如果宝宝吐个不停、全身无力,或者又吐又发烧,也一定要立即去医院。

  大便:大多数宝宝在出生后12小时以内开始排出胎粪,颜色为深绿色,呈粘糊状,无臭味。胎粪约3~4天内排完。如果小儿生后24小时以后不见胎粪排出,应交给医生检查,看是否为肛门闭锁。

  小便:新生宝宝体内缺水,一般尿比较少。他一般要在出生后第一天开始排尿;但如果宝宝出生后48小时还没有排尿,则应该请医生检查。

  哭闹情况:

  宝宝们天生就会哭,而且他哭闹的原因也很多。如果宝宝的哭声与平时不同,比如说发出的是尖叫般的哭闹声,或者一直哭个不停,还不愿吃奶,甚至还伴有呕吐、脸色发青等症状时,就不要再掉以轻心,而要立刻带宝宝去医院。

  如何让宝宝有个良好的睡眠

  一般来说,新生儿(刚出生到生后28天)一天要睡约16小时,出生后3个月要睡约14个小时,6个月至1岁要睡约13个小时,2-3岁要睡约12个小时,学龄儿童和成年人每日最好应不少于8小时睡眠。也就是说,婴幼儿一天中一半的时间都在睡眠之中。那么,怎样才能让宝宝有一个良好的睡眠呢?

  建立正确应答:宝宝睡着后,2-3个小时会出现轻度哭闹或烦躁不安,这是正常的,父母不要在这个时候立即将宝宝抱起来,可轻轻抚摸宝宝或拍拍其身体,让宝宝再次进入梦乡。

  调整生物钟:几乎所有1-2个月的宝宝都有日夜不分的情形,只要父母给予正确的睡眠习惯培养,到4个月时,宝宝就会自行调整自己的睡眠,成昼醒夜眠,而大一点的宝宝,要适当控制他们在白天睡眠时间的长短。对于白天呼呼大睡的宝宝,父母可尝试用玩具或游戏逗引其玩耍,到了晚上,玩累了的宝宝就会睡长觉了。

  经常进行体格锻炼:每天应给宝宝安排适当的活动,最好安排在晚上6点以前的一个固定时间进行锻炼,会有效促进睡眠。不过,宝宝在睡觉前不要做剧烈的运动。

  避免盲目喂食:睡前精神兴奋过度、进食过多或有的父母认为宝宝半夜哭闹一定是饿了,立即喂奶或水而加重了胃肠负担等都会影响宝宝睡眠,应注意避免。

  睡觉姿势:最好采取侧睡,宝宝趴着睡会因压住口鼻而发生窒息等意外;仰卧会因溢奶而呛着宝宝。

  创造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被褥不要盖得太多,透气性要好;室内温度要适宜,并保证空气流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保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