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生病都有哪些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 09:46  台海网 

  重视母乳喂养是宝宝健康的关键

  母乳无菌、温度适宜而且新鲜不变质,经济又方便,最易消化和吸收,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母乳,尤其初乳含有丰富的抗感染物质,可增强婴儿抗病能力,提高免疫力。喂奶的母亲,产后子宫收缩好,可减少出血。哺乳还可增强母子感情,带给孩子爱和保护。

  一是产后7~14天是母乳喂养能否继续的关键时期,请一定坚持按需哺乳,勤哺乳;二是坚持纯母乳哺养4~6个月,6个月后添加适当的辅食;三是当母亲与婴儿暂时分开时,应将乳汁挤出放入杯内存4℃的冰箱留哺孩子,不应使用其它代乳品、奶瓶、橡皮奶头;四是为保持充足的乳汁,应心情舒畅,多进高蛋白多汤汁的饮食。除正餐外,可在下午、晚上分别加餐一次;五是纯母乳哺养6个月内无月经,不必服用避孕药。月经一旦复潮应立即采取可靠的避孕措施。

  保证母亲喂哺姿势正确

  1、母亲采用轻松、舒适的体位、肌肉放松,身体稍向前倾,怀着充满母爱的心情,目视着孩子进行哺乳。

  2、母婴紧密相贴,婴儿身体转向母亲,使其腹部和胸部与母亲紧贴。嘴与奶头相对,下颌贴乳房。

  3、母亲的拇指和四指分开,分别放在乳房上、下托起整个乳房。

  如何保证有足够的母乳

  一要早吸吮早接触,在新生儿出生后30分钟内完成;二要母婴同室,24小时内母亲和婴儿分离不超过1小时;三要按需哺乳不定次数和时间。睡眠时间超过3小时要唤醒婴儿进行哺乳;四要保证母亲营养丰富、睡眠充足、心情愉快、膳食合理。

  当妈妈出现以下情况,应暂停母乳喂养:

  1.母亲患急、慢性传染病、心脏病、肾脏疾病、糖尿病等消耗性疾病时应停止哺乳。慢性病需用药治疗时应暂停喂哺。

  2.母亲在使用抗生素、四环素等药物期间,应暂停母乳喂养。

  3.母亲如患乳头皲裂、乳房疾病时,应暂停直接哺乳。可以把乳汁吸出来,消毒后给宝宝吃。同时注意乳头的保护,可以涂保护性软膏,防止继发感染。

  4.母亲如患乳腺炎时,应暂停患侧授乳。每次在喂奶时要将乳汁吸空,防止乳腺炎的发生。

  新生儿生病都有哪些表现?

  1、新生儿的各种疾病当病情较重时,都可以出现全身症状,最突出的是"三不症状:即不哭、不吃、不动。正常新生儿哭声响亮(尤其是饥饿时),病情较重时哭声较弱或不哭;不肯吃奶,勉强吃下后容易呕吐;精神萎靡、少动或不动、嗜睡或睡眠时间比平时长。

  2、新生儿患病时除全身症状外,亦有各系统疾病的特殊表现,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时常有发热、鼻塞和咳嗽等症状,鼻塞严重时需张口呼吸,因此吃奶时常哭闹不安;患新生儿肺炎时出现呼吸急促和口吐白沫等症状;消化系统疾病则表现为呕吐、腹泻、腹胀或便秘。

  3、正常新生儿的皮肤娇嫩,呈浅红色,口唇呈深红色。患病时可能出现:○1黄疸,虽然正常新生儿在生后3-10天可以出现生理性黄疸,但这种黄疸色不深,也不影响小儿食欲和精神状态,如果黄疸比较深,或突然加重,或出生后10天仍持续不退,就可能是疾病的表现,需要就诊。○2粘膜、唇周或指趾甲呈青灰色,常由于动脉血氧浓度低或血流缓慢引起,多见于败血症和硬肿症等严重疾病,常伴有神萎、食欲差等症状。单纯粘膜和皮肤青紫多为青紫型先天性心脏病。○3严重败血症或出血性疾病时,四肢、胸颈部或其他部位皮肤可出现深红色出血点或紫红色瘀斑。○4皮肤和粘膜苍白表示贫血,多由溶血或出血性疾病引起。此外皮肤和皮下组织水肿或硬肿也是疾病的表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保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