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伤寒的病症特点与预防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09:12  《妈妈宝宝》 

  三、伤寒、副伤寒

  病症特点

  伤寒是由伤寒杆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3~7岁小儿多见,多发生在夏秋季节,常表现为起病较急,5~7天内发热达到高峰且难退热,称为稽留热,常伴有头痛、呕吐、鼻出血、腹痛、腹泻等。少数于发病第2周在胸、腹、背部可见散在淡红色、直径为2~4毫米的皮疹,稍高出皮肤,压的时候褪色,有数个或十余个不等,分批出现,称为玫瑰疹。

  严重者在高热时可表现为表情冷漠,对任何事物都不感兴趣,称为伤寒面容。患儿体温虽高,但脉搏相对较缓慢,并有腹胀、肝脾大、白细胞总数降低等表现。伤寒常见的并发症有支气管肺炎、中毒性心肌炎、肠出血和肠穿孔。

  副伤寒是由副伤寒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症状与伤寒相似,但常较轻。

  治疗调护

  由于伤寒是一种重症传染病,因此应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以减少传播。

  1.隔离消毒。患儿在临床症状消失后5天开始做粪便培养,间隔5天后重复培养,至2次阴性方可解除隔离。患儿的大小便须用2倍容量的5%来苏水或5%漂白粉液消毒,放置4小时后再倒掉。食具、衣服及其他用具可煮沸消毒。

  2.患儿需卧床休息。体温超过39℃可适当予以物理降温,如冰枕、额部冰敷等;必须保持皮肤与口腔的清洁卫生,防止发生皮肤感染和口腔炎。

  3.注意并发症。应经常注意粪便颜色和腹部情况,如遇腹痛、脉搏加速、大便带血或极度腹胀等症状时,务必随时检查有无并发症的发生。

  4.饮食调护。因肠壁形成溃疡,如果长时间不愈合易引起肠出血和肠穿孔等并发症,故应特别注意饮食,应给予高热量、高维生素的流质或无渣半流质,如藕粉、蛋花汤、米汤等,少食多餐。

  5.疾病恢复期的护理。恢复期患儿常有明显的饥饿感,宜给少渣饮食,饮食需限制,保持大便通畅。对于便秘的患儿可用开塞露通便,忌用泻剂。要保证足够的水分,使尿量增加,从而促进伤寒杆菌毒素排出体外。

  积极预防

  1.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到卫生条件差的摊点、餐馆就餐或吃烧烤之类的食物。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生吃的瓜果一定要洗干净,最好用消毒剂浸泡消毒后,用流动的水冲洗干净后再食用。海产品食用时一定要烧熟煮透,生吃贝壳类水产品是导致伤寒、副伤寒的一个重要原因。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消灭蚊蝇。不喝生水,饭前便后要洗手,不随地大小便,不乱倒垃圾。厨房要有防蝇设备,安装纱门纱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传染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