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乳房自述:哺乳期五种变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9:04  39健康网 
乳房自述:哺乳期五种变化(图)
乳房自述:哺乳期五种变化

  乳房的自述:“自从主人生了宝宝之后,我就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疾病威胁,常常让主人措手不及,如何才能让我像从前一样健康、美丽呢?”

  被轻压的时候,“我”就会感觉痛。

  变化自述

  主人顺利地生下了宝宝后,从第三天起,我就感觉自己逐渐开始发胀,只要主人用手轻压的时候,我就会感觉痛;平时不碰的时候偶尔也会有一丝的痛。刚开始,这种情况在1~2天后就消失了。可主人对怎样给宝宝喂奶还不太熟悉,到了后来,就算轻轻碰一下,也会感到钻心的疼痛,并且不像开始那样1~2天后就没事了,而是长时间的胀痛。

  我的主人

  主人常常把我直接放在宝宝舌上,让宝宝用嘴唇啜我,每到那时,我感觉很舒服。

  可是,还没等宝宝完全松开我的时候,主人就将我拉了出来,这又时常让我感到很痛。

  保养指南

  这种情况在初次哺乳的新妈妈中很常见。造成乳头痛的原因,一方面是新妈妈乳头娇嫩,宝宝多次吸吮、摩擦造成损伤。另一方面是新妈妈喂奶姿势不正确。还有些新妈妈哺乳时只让宝宝啜住一点点乳头,不肯让宝宝吸得深一些,这样反而引起摩擦过度,造成乳头损伤。有时,宝宝患有鹅口疮,口腔细菌也可感染妈妈的乳头,引起疼痛。妈妈们应找出原因,对症下药,当疼痛严重时,应及时去医院接受治疗。

  1 尽早哺乳

  产后要尽早哺乳,一般最好是分娩后30分钟,让宝宝和妈妈皮肤接触并让宝宝吸吮30分钟以上为佳。早吸吮不但有利于妈妈早分泌乳汁、多分泌乳汁,也有利于乳房的健康和子宫的收缩。

  2 注意清洁

  新妈妈应每日用肥皂水和温水擦洗乳头,增强乳头皮肤韧性和耐受性。开奶之前,用棉签蘸植物油浸润乳头,将污垢清除,然后用热水和软毛巾将乳房洗净擦干。以后每次喂奶前,都要将乳头和乳晕用清水洗净、擦干。

  3 乳头套哺乳

  哺乳时可以将乳头套套在乳头上,让宝宝通过套子吸奶。将手置于乳房与肋骨间,轻轻地向上挤按,以便宝宝完全吸入乳头,并避免疼痛的乳头受伤,宝宝很快便会适应乳头套的感觉和味道。

  4 乳房按摩

  乳房按摩是排除疼痛的好方法。每次哺乳前,把湿毛巾盖在乳房上,用手掌心按住乳头及乳晕。然后,按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轻轻按摩15~20分钟。这样,既可减轻乳房胀痛,也可促使乳汁排出。

  5 缩短时段

  尝试缩短哺乳时段的间隔:比如每隔2~3小时哺乳、每边乳房每次哺乳5~15分钟。哺乳时以较不疼痛的乳头为首选,而且还要限制疼痛乳头一边的哺乳时间。

  6 正确姿势

  哺乳时,让宝宝整个身体靠近并面向母体,嘴及下颌贴近乳房。在宝宝嘴巴张到最大时,将乳头直接放在宝宝舌上,使其嘴唇啜住乳头及周围有色皮肤。需要注意的是,妈妈喂乳结束后,要等宝宝自己松开乳头后,再拔出乳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哺乳  乳房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