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易患急性乳腺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9:04  39健康网 

  剧烈疼痛,有的地方还出现了肿块。

  变化自述

  喂养宝宝也有一个月了,可最近我全身特别的痛,常常伴有比较剧烈的疼痛,有的地方还出现了肿块,肿块局部还有明显的红、肿、热、痛等反应。最开始,有的肿块还会缩小,疼痛也会有所减轻,可是主人光顾着担心宝宝吃没吃饱,几乎是忽略了我的不快,肿块又开始变大了,疼痛也开始加剧,看来疾病马上就要蔓延了。

  我的主人

  每次宝宝要含我之前,主人都给宝宝清洁口腔,这让我感觉很称心。可是主人经常惯着宝宝,让宝宝含着我睡觉,天呐,我快要窒息了。

  保养指南

  急性乳腺炎多发于哺乳期的新妈妈,而且大多发生在产后1个月以内。这是因为新妈妈的乳头皮肤抵抗力比较弱,稍不注意保护,就容易被宝宝吮破,从而导致乳头或乳晕破裂,细菌直接侵入感染。另外,靳妈妈乳汁过多时,如果不及时排空,也会导致乳汁淤积、乳管阻塞,从而引起局部血液循环不通畅,发生炎症。如果治疗妥当,乳腺炎可在1周左右治愈。由于乳腺炎只感染乳房组织,与乳汁无关,因此不会传染给宝宝。

  1 毛巾热敷

  用热毛巾盖住发炎的乳房,采用热敷的形式,每次20~30分钟,每天3~4次;也可以把浴缸放满温热的水,侧身躺在里面,把患病的乳房浸在水中,有利于早期炎症的消散。

  2 坚持喂养

  乳房轻微疼痛不要停止母乳喂养。停止哺乳会造成乳汁淤积,导致乳腺炎的发生。所以,在刚刚感到乳房疼痛、肿胀甚至局部皮肤发红时,不但不要停止母乳喂养,而且还要勤给宝宝喂奶,让宝宝尽量把乳房里的乳汁吃干净。

  3 乳房清洁

  预防哺乳期急性乳腺炎的关键在于避免乳汁淤积,防止乳头损伤,并保持乳头清洁。哺乳前、后应及时清洗乳头,加强卫生保健;如有乳头内陷,可经常挤捏、提拉进行矫正。

  4 定时哺乳

  产后养成定时哺乳的习惯,不让宝宝含着乳头睡觉;每次哺乳后尽量让宝宝把乳汁吸空,如有淤积,可按摩或用吸奶器排尽乳汁;同时,注意宝宝的口腔卫生。

  5 定期检查

  怀孕或哺乳时因乳房胀大,常常容易忽略乳房病变,其实这个时候乳房患病的危险性并不低,因此怀孕或哺乳期间,乳房检查仍有必要。乳房有持续疼痛、不明分泌物或剧烈刺痛时一定要及时就医。

  “我”被咬破了,感觉特别疼。

  变化自述

  宝宝最近开始长牙了,主人很开心,可我却犯难了,因为宝宝喜欢咬我,把我当成了磨牙棒,没几天宝宝就把我咬破了,到今天已经十几天了,我的身上还会有红红的带点血迹,主人给宝宝喂奶的时候,我就感觉特别的疼,一直到宝宝吃过之后这种痛感也没有随之减轻。宝宝一副很好玩的样子,却全然不知我内心的痛苦!

  我的主人

  宝宝每次咬我的时候,主人都将手指插进我和宝宝的牙床之间,让我及时跑掉。可是,就算是我受伤了,主人还是在喂奶的时候直接将我送到宝宝的口中,不给我养伤的机会。

  保养指南

  引起宝宝咬乳头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见的是宝宝长牙,牙床肿胀,所以宝宝会有咬东西减痛的需要。除了宝宝长牙之外,如果使用人工奶嘴,出现鼻塞不适、喝奶量降低或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时,都有可能导致宝宝咬妈妈的乳头。解决问题的重点是,先找出问题症结所在,进而再解决问题。

  1 缓解不适

  可以让宝宝咬原料无毒的固齿器,来缓解牙龈肿胀的感觉。冰凉的固齿器、小萝卜、冷冻过后的苹果切片或小手帕,也能帮助舒缓宝宝的不适。当然,必要时可以请教儿科医师,看看是否有缓解宝宝长牙时牙齿不适的牙龈药膏,当宝宝不舒服时,涂抹在他的牙床上。

  2 环境适宜

  长牙阶段的宝宝,开始变得容易受外界吸引,因此,在喂奶的时候,最好找个安静、较少受影响的角落来喂奶。如此一来,可以避免宝宝受到外界环境的吸引,突然转头而拉扯到乳头,会使妈妈的乳头很容易受伤的。

  3 停止吮吸

  在乳头破裂后,首先应该停止宝宝直接吮吸,以免引起经久不愈,甚至加重病情,造成宝宝腹泻或假性黑便。对于症状轻的妈妈,可在哺乳后涂药,哺乳前拭去,用吸入器吸出乳汁喂养。或者用吸出的乳汁直接涂抹于皲裂的乳头上,可以促进皲裂的愈合。

  4 撤离乳头

  当妈妈感觉到被咬,可以将手指插进乳头和宝宝的牙床之间,撤掉乳头,或将宝宝的头轻轻地扣向乳房,堵住他的鼻子。这样宝宝会本能地松开嘴了。

  5 干燥愈合

  宝宝哺乳结束后,妈妈可直接用奶水洗净伤口,而且不要立刻穿戴文胸,尽量敞开让乳头风干,这有助于软化及湿润乳头,也能使裂口迅速愈合。最好勤换内衣,使内衣保持干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哺乳  乳房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