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发热的4大积极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09:27  《妈妈宝宝》 
小儿发热的4大积极作用
小儿发热的4大积极作用

 

  发热是小儿十分常见的一种症状,也是很让妈妈担心着急的事情,特别是骤然起病,热势很高的情况下,妈妈们更加手足无措。门诊上经常会听到妈妈问 “会不会把孩子烧坏了?”、“会不会烧成肺炎?”“孩子烧得越高是不是病得越严重?”、“孩子发烧,不给孩子用抗生素行吗?”等等,其实这些都是对发热的误解。所以,正确认识发热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非常重要的。

  小儿正常体温

  小儿的生理特点用中医理论说就是“脏腑娇嫩,形气未充;生机蓬勃,发育迅速”,是指小儿处于生长发育时期,其机体新陈代谢较旺盛,但脏腑的形态尚未成熟,各种生理功能尚未健全,其中包括体温调节中枢,所以小儿时期的正常体温较成人稍高,昼夜之间体温有一定的波动,并且易受环境及行为的影响。正常情况下,孩子腋下的体温为36~37℃,晨间低,下午稍高,但波动幅度不超过1℃;饭后、饮水、哭闹、衣被过厚、室温过高等均可使小儿体温暂时升高,这种体温变化不属于病理性发热。

  发热的类型

  临床上根据体温的高低可以将发热分为4种类型:低热<38℃;中热38~39℃;高热39~41℃;极热>41℃。但温度的高低并不能直接说明病情的严重程度,因为小儿的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很小的刺激也会引起高热,这种高热并不代表病情严重。而且只有机体反应能力好的孩子才能出现高热。

  发热的4大积极作用

  1.发热是一种正常的免疫反应

  发热是孩子生病的信号,但是也是机体抵御外界各种致病因子侵入的一种保护性反应。如病原微生物在人体内引起感染时,机体通过发热使新陈代谢功能增强,调动各种防御力量进行抵抗,如使血液中白细胞的数量增多,加强对病原微生物的吞噬作用,使肝脏的解毒能力增强等。

  2.抑制某些致病因子的生长和致病能力

  体温的升高还能抑制部分致病菌在人体内的活动能力,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说发热是人体有防御能力的表现,它有利于进一步清除病原体,战胜疾病,使身体康复。发热是正气抵御外邪,与邪气剧烈对抗的表现,只有正气足的孩子才能在外感邪气时出现发热;正气不足的孩子如中重度营养不良、体质很差的孩子生病时,不但不发热,体温反而比正常的还要低,这是因为身体抵抗力低下,对于外邪的侵犯无能为力。我们可以这样认为,发热就是孩子自身的抵抗力与入侵的病原体作激烈斗争的外在表现,往往在几次发热之后你会发现自己的宝宝没有那么容易生病了。

  3.发热有时可以控制疾病

  临床上经常遇到哮喘的孩子在发热时不喘,而强行退热后却出现。有的孩子在经历过几次发热后,哮喘发作及生病次数会明显减少。所以,发热有时可以用来控制疾病的发展。孩子生病时,发热是有有利的一面的,父母不必过于担忧。

  4.发热是疾病的一种表现

  有的家长认为,是因为孩子发热了才又生出更严重的病,其实不是这样的,是由于各种疾病导致了发热而不是发热导致了各种疾病。比如说是肺炎引起发热,而非发烧烧出了肺炎。发热本身也不会使脑筋变坏、智能变差,只有脑炎、脑膜炎等使脑组织本身破坏的疾病才能伤及智能和感官机能,而非发烧把人烧笨、烧聋了。有时,温度必须达到41.7℃时脑细胞蛋白质才会因高温变质,造成不可逆的损伤。而这种极端的高温很少伴随疾病发生,临床上唯有特殊情况引起的恶性发热才能达到如此的高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吃药  感冒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