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期如何让孩子远离意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 19:24  舜网-当代健康报 

  当急救车到达时,刘主任和小儿外科的医生们已做好了手术准备,马上组织抢救,经过抢救,孩子脱离了危险。这件事情的发生和家长的忽略、司机的安全意识差等等,都有关系。

  虽然高超的医术,可以挽救孩子的性命,但弥补不了孩子所经受的痛苦。孩子不懂事、不懂得保护自己,那我们成年人呢?假如孩子的父母按厂里的规定,不在化工厂内居住,假如工作人员不用可乐瓶子装烧碱,不用矿泉水瓶子装盐酸,假如孩子的母亲不让年幼的孩子独自在院子里玩耍,假如我们的司机再多一点安全意识,这样的事情还能发生吗?

  据济南市中心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刘月忠说:由于幼儿生性好动,好奇心强,缺少生活经验,不知道危险,综合判断力差,所以特别容易发生意外事故。爸爸妈妈们必须明白,意外伤害是一组疾病,有它自身的发生规律和危险因素。这与一般的疾病不一样的是,意外伤害完全可以预防。意外伤害处理的宗旨就是:预防第一,抢救及时,正确处理。

  刘月忠呼吁:让孩子远离意外伤害

  济南市中心医院院儿外科专业主任刘月忠指出,“儿童意外伤害”是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对儿童健康和生命造成的损害,它包括窒息、溺水、车祸、中毒、烧伤、烫伤等。中国许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致伤、致残甚至致死的意外事故,会给孩子生理和心理、家庭乃至社会造成严重损害。

  据刘主任说,意外伤害发生得很突然,难以预见。可以说,意外伤害的危险因素几乎无处不在,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儿童生性好动,对于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强,生活经验不足,防范能力较差,这是儿童容易遭受意外伤害的主要原因;儿童注意力容易分散,对交通标志辨别不清,对交通状况缺乏最基本的判断力,加上有些家长在遵守交通法规方面又做了坏榜样,比如乱穿马路、爬隔离护栏、闯红灯信号等等,使儿童成为交通事故的易发人群;儿童喜欢爬高,身材又较矮小,有的建筑物由于阳台、门窗、楼梯缺少齐全的保护装置,导致孩子从高空跌落。

  有的家长外出时将孩子反锁家中,孩子出于恐惧,冒险从阳台或窗口翻出,结果酿成悲剧;游泳给儿童带来乐趣,也潜藏着风险,年纪较小的溺水儿童往往是在水边玩耍时失足落水,而年龄较大的孩子则常常因为游泳时滑入深水区或腿部抽筋而溺水。如果救治不及时,儿童会因大脑缺氧而留下智力减退等后遗症,甚至导致死亡。

  儿童了解世界,除了用眼看、用手摸,还喜欢用嘴尝,因此误服也是意外伤害的重要原因之一。一位医生称,从玩具零件、纽扣、纽扣电池、笔帽、图钉,到老鼠药、农药、外用药、药片、胶囊乃至胶水、汽油、水银、强酸、强碱等,儿童误服的东西可谓五花八门。 食品的安全也是应该注意的:吸入果冻窒息死亡,小婴儿吃瓜子、花生米、糖块等等,导致气管支气管异物吸入,甚至窒息死亡,也屡见不鲜。

  意外伤害发生在日常生活中,多因缺乏必要的安全知识和防卫意识。虽然多数家长经常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但对于某些能够引起意外伤害的家庭环境因素却不够注意,有近1/3的人不注意保管好家里的药品,放在孩子能拿到的地方,他们想不到由此可能会导致孩子药物中毒。由此可见,对家长及孩子进行预防意外伤害的教育已迫在眉睫。

  如果在幼儿园、托儿所、学校及其家长中进行“儿童居家安全、户外安全、交通安全、用药安全、常见意外伤害的紧急措施”等为主题的儿童安全知识教育和社会宣传,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很多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

  所以,家长对孩子的这些想法应做到心里有数,及时防范为了孩子岁岁平安,除了要增强自己的安全意识,还要让孩子认识到周围环境中潜在的危险,提高孩子对危险的预见性和自我保护技能,不仅可以减少意外伤害的发生,而且可以提高生命质量。

  由此看来,我国儿童的健康问题已不仅仅是生存问题,更重要的是保护问题。预防和控制儿童意外伤害,是我国儿童保护面临的新挑战,对此,刘月忠主任指出:大多数意外伤害事件多是由于不当心、麻痹大意引起的,并非不可预防、无法控制。只要家长和老师们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管理和监护,许多儿童的意外伤害和死亡是可以避免的。我们必须从控制疾病和意外伤害两个方面着手,才能实现降低儿童死亡率的目标。

  采访回来的路上,看到一对年轻的父母,正传递着怀中的孩子跨越马路上的隔离护栏,笔者缓缓的把车停下,目送他们过了马路,耳边又响起了刘月忠主任的呼吁。我们到底还要用多少个假如、用孩子们的多少痛苦才能唤起我们成年人的安全意识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急救  伤害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