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宝宝分床睡专家如是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8:42  39健康网 
妈妈宝宝分床睡专家如是说
妈妈宝宝分床睡专家如是说

  我们邀请到儿童教育、心理咨询和儿科医学的专业人士从不同视角,来解析分房与分床背后的要素,并给出具体建议。

  妈妈故事

  表妹出差住在我家。到了晚上九点,我把洗完澡的儿子带到他的房间,讲了两个故事,替他盖好被子,依惯例亲亲他,然后互道晚安。等我关上灯和房门出来时,看见表妹表情诧异地站在门外,很奇怪地问我:“你就这样让他一个人睡吗?” 这下轮到我诧异了:“有什么不对吗?他一直都是这样的啊!” 表妹说:“我做了那么长时间的教育研究,见过无数个上了小学都还不敢关上灯自己睡觉的小孩,像昂昂这么小(4岁)就可以自己睡的小孩真是少见啊!” 我儿子出生后不久就自己一个人睡了。

  儿子出生后,我只要和他睡在一起就睡不好,心情非常糟糕,于是我就和他分床而睡。结果发现不但我可以睡个好觉,儿子也睡得更塌实。儿子两岁时,家里有条件让他有一个自己的房间了,他就顺理成章地变成一个人住。临睡前,我会陪着他,给他读一些轻松可爱的小故事,他听着听着就会慢慢睡着。随着时间的推移,儿子已经可以不用人陪着而安然入睡了,这个过程也非常自然。 不知是不是从小一个人睡的缘故,儿子很独立。他可以自己一个人玩耍,不会对家人有过分的依赖。在我的记忆中他上幼儿园很少哭闹着不愿去,适应能力非常强。一个人睡,看上去似乎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是它却给做母亲和做儿子的带来了很多很多的空间和自由。

  分床:心理咨询

  主要观点

  ·3~6岁是“俄狄浦斯期”,最好在3岁之前分床和分房。

  ·涉及到和性相关的问题,家长可以创造性地回答。

  ·有时不是孩子不能独立,是母亲自己有分离焦虑。

  ·最影响到孩子的不一定是分房本身,而是家庭关系模式。

  从教育的角度,现在的母婴教育往往会讲什么是最好的(或者本来就不存在所谓的“最好”),什么都定量。其实什么时间最好只是一个大致范围,孩子的个体差异也很重要。

  其实,最影响到孩子的不一定是分床(房)本身,而是从房间安排中体现出来的家庭关系模式,包括亲子间的期待和依恋关系。这种模式会在日常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在表现出来。

  应对“俄狄浦斯”敏感期

  在1~3岁之间,孩子经历了一些关键事件,比如断奶,大小便训练等。在这个阶段孩子开始能够区分自己和外部,产生独立性和控制感。孩子已经有能力从外部世界独立,因此这个阶段适宜分床以及分房。

  根据精神分析,3~6岁是儿童的“俄狄浦斯期”,孩子会对父母的关系、两性之间的问题比较敏感。从性心理角度来说,孩子3岁之后最好与父母分床,至少不要有可能直接看到父母的性事。在临床上,也确实有一些个案,记得早年间听到或看到父母间的性事,对性心理产生刺激性的影响。实际上,不是不分开一定会出问题,而是出问题的可能性会大一些。在3~6岁这个关键期,孩子需要意识到父母之间有一种亲密关系,是他没有能力介入的,接受这一点有益于孩子的健康发展。

  6岁之后,孩子逐渐进入潜伏期。这阶段孩子对外部世界的关注超过对自身的关注,如果在小时没有分开,那么这个阶段也可以比较容易地分床(房)。而到青春期孩子会再次回归对自身的关注并产生性的冲动,如果在青春期到来之前还没有完成“分”,可能提示出家庭关系和互动模式是存在一定问题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睡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