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科医学角度探讨分床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8:42  39健康网 

  分床:儿科医学

  主要观点

  ·1岁以前坚持一下,就可以成功分床。

  ·分床(房)不要选择儿童生活变动大的时间。

  ·安全最重要。

  对待不同孩子还是要不同方法,分析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孩子不愿意分房(床),大的方向上是要把握的,但具体做法也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

  分床:1岁以内要坚持

  东方家庭一般是和婴儿同睡一张床的。西方家庭则一般从小不仅分床也分房的,但他们的育儿习惯也在变化之中。作为一种折衷,从婴儿一生下来在同房间分床比较好,这样夜里照顾孩子比较容易,同时也让孩子习惯睡自己的床。具体做法可以是让童床挨着大床,把童床靠近大床一侧的栏杆放低就好。

  不过坚持分床也有困难。主要是在孩子生病时,为了喂奶、照顾孩子方便,往往就把孩子放在大床上。等到病好了,再让他回去,可能就还不回去了。所以要坚持分床,在1岁以前要坚持一下。

  分房:不必扎堆标志期

  对于分房的时间,我认为4岁左右会比较合适。因为小的孩子晚上更需要照顾,和父母在一起会比较心安。

  有的家长会选择在孩子入幼儿园、或入学这样的标志性时间分房,这样做并不好。入园、入学本身就是重大的转变,再加上分房就会让孩子压力更大。如果要分,应该在入园或入学的半年到一年的时间较好,因为孩子已经比较稳定。可以利用的时机是在换房、搬新家时,可 以借机给孩子安排自己的儿童房,还可以让他参与设计布置。

  儿医提醒:安全第一

  不论孩子什么年龄,都要防止出现跌落事故。如果婴儿期分房,听见孩子哭闹不能听任孩子哭,因为孩子可能会发生碰撞或其他事故。另外床上用品要注意,一般中国家庭往往被子过厚,孩子踢都踢不开,容易发生窒息事故。

  难题处理

  ·孩子分房之后尿床怎么办?

  a:当孩子出现尿床或者其他负面行为时,不要立刻假设是分房(床)造成的。也可能是孩子在幼儿园受到批评或其他事情,要具体分析。如果真是因为分房,那么要和孩子交流,看是不是房间的布置有问题,比如晚上有怪影让孩子害怕,把不好的布置去掉就好了。

  ·孩子怕黑,可以用夜灯吗?

  a:夜灯只宜作过渡的辅助措施,不宜长期使用。因为夜灯会影响深度睡眠,影响到孩子生长激素的分泌,就会不长个儿。

  ·孩子蹬被子怎么办?

  a:我认为这不是一个问题。担心孩子冷可以给孩子穿合适的睡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睡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