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多吃水果可增进食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22:00  《虹孕美人》 

  孕妇的饮食和营养是十分重要的。早在怀孕初期,我就在营养师的帮助下根据不同阶段孕妇会产生的生理变化和胎儿对营养的需要,进行了合理搭配的营养规划,和肚子里的宝宝共同孕育健康体质!也许正因如此,回顾怀孕过程中的点滴,我的孕期似乎进行特别顺利:怀孕早期有点小小恶心,但是很快这些症状就消失了;体力上可能会比孕前更容易疲惫,但只要睡个好觉,第二天就能恢复过来;有些肠胃胀气的状况,试着在营养师的帮助下改善了饮食,不久症状就减轻了;腹部被过分的撑开的确感觉很不适,但经过小心的呵护肌肤仍然很有弹性;体重的增长没有令人出乎意料,到临盆前恰好是医生建议的11~14公斤……和医生、营养师的定期沟通,向有经验的年轻妈妈们取经,根据体质变化用心调配饮食结构,通过这些细心的孕期营养呵护让我直到着手整理这本孕期记录的时候,身体状况仍然保持在一种非常健康美丽的状态之中。在这里,我也将自己的一些心得与大家分享,希望可以对那些怀孕期间在营养健康方面无所适从的准妈妈们有所帮助。

  作为一个道地的广东人,我的孕期调理自然离不开煲汤了。煲汤浓缩了食材的精华,其营养特别丰富,而且很容易被吸收,特别适合准妈妈们滋补身体。鲜甜的豆腐鱼汤、美味的清爽菜汤,都是我为自己和宝宝补充营养的私家秘方。另外,合格的准妈妈在孕期一定要戒掉那些对宝宝不好的饮食习惯。我衷爱港式奶茶,可是为了宝宝的健康,这一年我戒了。医生告诉我,这类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妊娠期间最好都要避免,以免造成不好的影响。至于,那些含有人工色素和化学添加的食物,如果脯、蜜饯等等,还是少吃为妙。偶尔吃一点,能够起到开胃作用,促进准妈妈的食欲,但是千万不能过量。孕期的饮食以科学为主,多吃白肉(鱼、虾、鸡等)。鱼肉的料理最好选择深海鱼为原料,如今的污染现象比较严重,而深海鱼类的肉质则更为营养丰富纯净安全一些。另外,还要尽量避免刺激性强的食物或调料,土豆、菠菜、海带,这些具有丰富营养矿物质成分的食物食用时也要适量,最好咨询专业医师意见,以免摄入过量而引发其它的副作用。

  此外,说到孕期营养,就不能不提的孕妇的体态。在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例子,白雪公主一旦为人母,似乎就降级为了仆妇。这使得怀孕在一定程度上变成了一种牺牲——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其实,我周围也有很多朋友在为人妻母之后仍然保持了娇美的体态,这也是一门精心的学问。经常看到很多孕妇行走姿势变的蹒跚起来,其实,孕妇也完全可以通过训练走路姿势来保持她的体形。我觉得,怀孕期间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训练和注意,不营养过剩,注意调节心理,保持自信,多看美丽的照片,多听优美的音乐,非但不会让我们在孕期变得臃肿,反而还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展现女人真正的优雅魅力呢!

  1.水果营养孕妈咪

  在整个孕期过程中,水果在我的营养菜单中有着无法舍弃的地位。水果具有良好的感官性状,可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对维持肠道正常功能及丰富膳食的多样化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尤其在孕期,某些准妈妈由于妊娠反应剧烈,食欲不佳,容易便秘,适量吃些水果,是保证矿物质和维生素C供给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孕妇的健康及宝宝的成长。尤其是猕猴桃,其丰富的叶酸含量特别适合准妈妈们的营养补充需要,堪称孕期营养王,每天吃一个营养效果就会很好。如果觉得不方便还可以制作成便于吸收的水果汁,一样补充完整营养。然而,与所有的营养补充原则一样,孕期护理的重点仍然在于“适量”两个字,即使是水果也千万不要拼命的进食,反而造成过犹不及的糟糕局面。此外,就是准妈妈的饮食要尽量避免过冷的食物摄入,即使是夏季,为了解暑在冰箱中放置20分钟就可以了,过分贪凉会对身体造成不好的影响。如果感觉营养摄入不全面,还可以考虑服用多效维生素合剂,以起到补充作用,不过一定要咨询相关医生和营养师意见。

  葡萄:富含铁、磷、钙、有机酸、卵磷脂、胡萝卜素及维生素B1、C等,孕妇血色不足、血压偏低、循环不好、冬天手脚冰冷,多吃葡萄可帮助改善,更特别的是,如果孕妇有出血现象,葡萄还有安胎作用,而且能帮助胎儿发育。

  TIPS:吃葡萄最好不要去子去皮,这样营养价值会大打折扣。建议的吃法是:先将新鲜葡萄洗净(注意葡萄的蒂要用剪刀剪,不可用拔的)泡盐水,再用牙膏清洗,最后以冷开水洗净后打汁,饮用。葡萄子具抗氧化作用,对血液循环不良能有效改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营养  胎儿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