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了解唇腭裂宝宝的修复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 12:19  南方日报 

  每到假期,家长们都会乘空闲带孩子扎堆看病,今年暑期已过半,小朋友们的一些病况特点也显现了出来。记者日前从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了解到,今年暑假唇腭裂手术量出现了高潮,从6月底到目前,该院已经接诊约80位患者,是往年同期的两倍多。

  这其中大概五成患儿是各地送来治疗继发畸形的,另外,还有近1/4是由于家庭贫困而得到与卫生部协作的美国“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慈善基金”帮助的孩子。专家提醒,唇腭裂治疗是一个“系统工程”,随着孩子不断成长发育,将可能出现语音障碍、牙床裂、鼻畸形、面中部凹陷等一系列后续问题。

  唇腭裂手术“二进宫”问题较普遍

  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陈亦阳博士介绍说,不光在暑假,平日里,孩子唇腭裂手术需要“二进宫”的问题也很多见。分析原因,首先,随着唇腭裂患儿的生长发育出现的继发畸形需要再次手术;其次,初次腭裂修复手术没有很好地恢复腭咽闭合功能,进而影响语音发育,需要进行腭咽手术;再次,是部分手术失败的需重新手术的情况。另外,家长在对唇腭裂的认识上也比较缺乏,虽然有了互联网的帮助,但家长们获取的也只是一些零碎信息,对唇腭裂治疗的系统性和长期性认识不足。因此建议唇腭裂的预防治疗还是一定要找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医生寻求帮助。

  严重影响患儿的语音功能

  一次修复手术并不能完全解决唇腭裂问题。随着技术发展,唇腭裂的治疗正由单纯的外科手术治疗转换为包括儿科、整形外科、口腔正畸科、修复科、遗传学、耳鼻喉科、语音病理学等多个部门专业人员共同参与的序列治疗。陈亦阳博士介绍,由于患儿处在不断成长发育的阶段,在这个期间会出现一系列的各种问题,其中孩子的语音问题是十分需要引起重视的一点,应适时进行治疗。

  由于唇腭裂畸形本身的缺陷,会出现唇部发育不足、腭咽闭合功能不全、牙齿咬合错乱等问题,以致孩子发音出现鼻音过重和鼻音过轻、发音错误和遗漏等等语音障碍。另外,患儿的中耳功能不良、中耳积水,如长期被忽视,使得听力受影响,也可能导致语言学习产生困难,发音咬字不准确等问题。因此,唇腭裂患儿应在术后1-3个月,且年龄超过4岁时前往能进行腭裂语音矫治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治疗。

  手术治疗并非越早越好

  孩子在什么年龄段进行手术最合适?近年来随着医学界对唇腭裂麻醉和手术认识的深入,虽然在技术上已经能为仅出生一小时的患儿进行手术,但并不主张手术越早做越好。事实上,过早手术弊远远大于利。

  刚出生不久的婴儿嘴唇结构十分细微,很可能存在手术时对位不清晰等情况,术后效果也不容易达到理想状态。而且婴儿抵抗力差,对手术药物、麻醉剂等解毒能力都相对较弱,有一定风险存在。另外,手术过早,对于孩子后期生长发育的影响越大,容易形成“碟形脸”,影响美观。因而,就目前来看,唇裂患儿最佳手术时间大概定为3~6个月,而患腭裂的则要等到大约1-1岁半实施手术,以达到更好的颜面修复效果和语音功能效果。

  唇腭裂序列治疗时间表

  一般认为,唇腭裂的序列治疗可经过下列步骤:

  1.唇腭裂的术前正畸治疗;

  2.出生3~6个月修复唇裂;

  3.1~1.5岁修复腭裂;

  4.孩子咿呀学语时即应由家长及语音治疗师注意纠正其发音,腭裂术后加强训练。

  5.孩子乳牙期及换牙期牙齿矫正治疗。

  6.一般9-11岁左右,进行齿槽突植骨术。

  7.18岁左右可作正颌外科手术矫正面形等。

  8.唇腭裂的二期修复。

  9.早期即应对孩子进行耳科检查,并定期进行耳科会诊,发现耳疾,尽早治疗。

  当然,由于每一位患者的情况都不相同,畸形程度也有轻有重,所以并非每个患者都要经过上述的每一个步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唇腭裂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