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肺结核的病因与防治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9:41  浙江在线 

 

  说到结核病,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肺结核”,第二反应就是“痨病”。人们记忆中的“痨病”,可能停留在高中课文鲁迅的《药》里所描述的情形:华老栓为了治好儿子华小栓的痨病,听信偏方,去刑场弄人血馒头。

  如果不是每年一度的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们会很容易就将这个病淡忘了。因为大多数人认为肺结核病因明确,防治有办法。但是近几年的状况让我们不得不担忧:耐多药结核病患者逐年增多,并有可能成为“不治之症”,结核病又有了“死灰复燃”的趋势。

  “耐多药结核病”患者逐渐增多

  【辨病】

  “耐多药结核病”患者逐渐增多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杆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因此比较常见的是肺结核病。

  当排菌的病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喷出带有结核杆菌的微沫散播于空气中,悬浮于空气中,被健康人吸入肺部就可能造成感染,因此肺结核病传染的主要途径是空气传播,被感染者在机体抵抗力低下的情况下就可能发病。一个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如果不正规治疗,一年中平均可传染15-20人。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发布的报告指出,全球每年大约要新增1000万结核病患者,近5%患的是耐多药结核病。我国每年至少有150万例新病人发生,其中传染性病人超过65万例,耐多药肺结核患者达14万人,是世界上耐多药肺结核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

  什么是耐多药结核病?抗结核药物分为一线药物(如: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等)和二线药物(如:注射用类、氟喹诺酮类、口服抑菌类等)。普通的结核病只需服用一线药物,半年左右即可治愈。而耐多药结核病患者感染的结核杆菌体外被证实至少对一线两种药物耐药,也就是服用这些药也没有效果。

  杭州市红会医院结核科主任李凫坚说,结核杆菌一旦耐多药,用现有治疗手段就很难奏效,治疗周期长、治愈率低、治疗费用昂贵。更为严峻的是,被耐多药结核病患者传染的病人也会耐多药。

  随意停药产生耐药性

  【个案】

  随意停药产生耐药性

  小李今年29岁,去年在单位体检时查出得了一般的肺结核病,医生建议他只需要正规服药6个月就完全可以治愈。前两个星期住院治疗下来,小李的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善。3个月治疗之后,他自认为肺结核病已经好了,于是便停药。由于平时人在外地忙生意,他也没去医院定期复诊,有时感觉到不适,就自己买些药来吃,症状时好时坏。

  过了几个月,小李出现严重的咳嗽、咳血,以前吃的药也不管用了,去医院一检查,原来他体内的结核杆菌对异烟肼、利福平出现了耐药性,原先有效的一线抗结核药都失灵了,成了耐多药结核病患者。

  如今,小李变得骨瘦如柴,体弱多病,经常会引发肺部感染。虽然四处求医花费了10多万元,治疗仍无起色。

  “病人现在后悔莫及,当初感染的只是一般的肺结核病,全程正规服药6个月就完全可以治愈。可是多病人太不重视正规治疗,结果落到成为耐多药结核病患者,目前的抗结核药物都难以奏效,只能采取暂时性的对症治疗,费用也比之前高了几十倍甚至上百倍。”李医生说,结核病患者千万不能随意停药,即使病情好转,也要遵从医嘱坚持服药,不要让本来可以治愈的病成为新的不治之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肺结核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