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注射了卡介苗也要当心结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9:41  浙江在线 
注射了卡介苗也要当心结核
注射了卡介苗也要当心结核

  卡介苗不等于保险箱

  【预防】

  卡介苗不等于保险箱

  这个才6个月大的男婴叫小杰,母亲是从安徽来杭打工的。大约一个月前,待在老家的孩子出现连续发热、咳嗽的症状,在当地医院用抗生素治疗效果却不好,病情反复了20多天,确诊为肺结核。爷爷赶紧把小杰送到杭州市红会医院,医生经检查发现,病了将近1个月的婴儿体温有38摄氏度多,还有呼吸道感染和营养不良症状,最后被进一步确诊为“粟粒性肺结核”。

  李主任分析,由于“粟粒性肺结核”是通过血液传播的,也就是说孩子的病很可能是被亲人传染的。于是,医院当即建议给孩子的父母、爷爷做检查,结果发现小杰的妈妈和爷爷都患有传染性肺结核,孩子的病应该就是他们传染的。而这些大人平时都没什么特别不适的感觉,偶尔有咳嗽,也没在意。医院赶紧给三人办了住院手续,并专门安排了单独的房间。

  李主任提醒,新生儿即使注射了卡介苗,还有潜在威胁。从接种卡介苗到人产生免疫力约需2个月。其间,小儿基本上不具有抗结核病的免疫力。另外,对大量、反复、毒性较强的结核杆菌感染,卡介苗不一定能抵御,要让孩子避免接触病人。

  李主任说,有三分之一的肺结核患者可能没有症状表现出来。在肺结核病早期,有些患者自身可能没有明显感觉,即使有轻微类似感冒的症状,比如低热、轻咳、食欲减退等,也很容易被误认为其他疾病,而忽略了肺结核病。因此,定期做身体检查,才能及时有效地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

  哪些症状暗示可能得了肺结核

  【提醒】

  哪些症状暗示可能得了肺结核

  得了肺结核,除了肺部受到直接损害外,由于毒素的刺激,还会引起神经、内分泌功能紊乱,出现一些全身的症状。如病人常感到疲乏无力、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消瘦、夜间盗汗、午后发热、两面颊潮红等。有的小孩还会出现性格改变,易急躁吵闹;一些女病人还可能出现月经失调或闭经。呼吸道症状较为常见,主要表现为轻度咳嗽吐痰或痰中带血。结核性胸膜炎患者可出现胸闷、胸痛气短。有的病人可表现为高热,常被按感冒治疗而延误就诊。

  李主任建议,一旦发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医,做必要的检查。如胸透、X光胸片和痰涂片检查等,以便早确诊。但有些病人早期根本无症状,因此每年做一次身体检查就显得格外重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肺结核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