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按摩能增进母子间的感情

  “擦擦擦、擦擦擦、擦擦擦擦……”

  这是什么声音?这是我给我们家宝贝承敏按摩时打拍子的声音。小家伙正交叉着双腿,晃晃悠悠的,看上去很享受。

  “承敏,万岁!”我叫喊着按摩她的胳膊时,她“扑哧”一下笑了。当我让她趴下、按摩背部时,她更是乖乖的,不乱动,听话极了。

  我只要有空都会给承敏按摩。下班后照看承敏的时间除去睡觉本就没有多少,所以只要有空,我都尽力而为。可这样,也没摘掉老婆给扣上的“懒爸爸”的帽子。

  说得高调点,按摩是我和承敏小朋友通力合作、增加亲密感的战略科目。这种方式能让我们在最短的时间里亲密无间起来。老婆通过喂奶和孩子建立起深厚的母女情谊,而我能与之竞争的便只有看着她的脸、哼着拍子、“擦擦擦擦擦擦”为她按摩这一件事了。

  都知道按摩可以刺激孩子的大脑,帮助生长发育,减缓压力。特别对新生儿来说,皮肤更是第二大脑。

  “按摩真的能让孩子长高吗?”

  “显然!她的身心都得到充分舒展,能不长高吗?”

  我一直都认为学点按摩的技法后再去按摩比随便胡乱地掐掐捏捏有效得多。所以我谦虚地向老婆学习了按摩腿脚、肚子、胸、胳膊、手、脸等的基本动作,如果有不熟悉的我就自己看书学习。小家伙好像很满意我的服务,每次按摩时都热情高涨,欢快得很。

  其实按摩最重要的是选择在孩子和父母时间和心情都很轻松的时段。一般来说,早饭30分钟后为宜,但这也要具体看孩子和父母的状态。我们一般选择在给她洗澡后,因为一来洗澡后比较方便,二来洗完澡再按摩更容易舒缓疲劳。这样以来,承敏睡得香,我们更是倒头就睡。此外,洗澡后房间温度升高,这也是适合按摩的条件。按摩时即使给孩子穿着薄衣,也最好把室温调节到让人感觉舒适的22度。

  “承敏得睡觉,别和她玩过了!”

  老婆认为我给承敏做的按摩,与其说是一种“医疗行为”,更像是一种玩耍游戏。但不管那么多,管它叫“医疗行为”还是“游戏行为”,反正都是承敏身心的营养剂。

  “承敏,伸长腿!”

  在我按照书上提示的顺序按摩完后,我又拿承敏的小腿做起了文章,给她活动活动大腿内侧的肌肉,按按脚趾。

  我在期待承敏小朋友长得结结实实的同时,也希望她能有一双长腿,做个长腿美女,而据说在五岁前,按摩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尤其关键。其实话说回来,不图别的,单就按摩时我们父女俩的眼神交流和默契,就让我心满意足了。

  药剂师妈妈贴心提醒:

  没有生长点!

  好像很多人都认为按摩可以刺激特定的部位,从而对成长有所帮助。关于按摩积极效果的论述很多,但至今没有论文从医学角度对按摩通过刺激特定部位从而刺激生长做出阐释。因此按摩作为和孩子交流的一种方式,不要太拘泥于形式,放松就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按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