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敏宝宝的护理疑问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 09:47  《母子健康》 
过敏宝宝的护理疑问解答
过敏宝宝的护理疑问解答

  温暖的春天,宝宝很容易遭受各种“过敏”侵袭,尤其是拥有过敏体质的宝宝,更是举步维艰。敏感宝宝的安全问题成了妈妈们心中的难点,怎样才能让过敏不再侵袭宝宝呢?

   过敏,不但影响宝宝的睡眠、娱乐,还容易引起诸多并发症,强烈的全身性过敏还会危及宝宝的生命。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行为能够导致或预防宝宝发生过敏,为了宝宝能够安全健康成长,妈妈们可要注意了!

  让宝宝随意在花园中玩耍 YES or NO?

  NO

  专家解答:春暖花开时美丽的花朵就像带刺的玫瑰,各种花粉传播很广,而花粉正是外在过敏原,宝宝在花园中随意游玩,不经意间就会被花粉袭中。特别是本身就对花粉过敏的宝宝,更是会出现眼痒、鼻塞、打喷嚏、流鼻涕、流泪等症状。春天最多见的季节性鼻炎就大多与花粉有关,因此不能让宝宝随意在花园中玩耍。

  对策:妈妈在家中不要放置鲜花,宝宝也应少去花草茂盛的地方,尤其不要选择风大的天气出游,更不要随便采摘花草,有些植物只是带来过敏,但有些植物是有毒的。宝宝若待在某处身体出现皮痒、全身发热、咳嗽、憋气等不适症状时,应马上离开此地。症状较轻的宝宝可以服用脱敏药物,症状较严重的宝宝则应到就近医院诊治。倘若宝宝是花粉过敏体质,可以到医院进行粉针注射。

  将宝宝卧室打扫得干干净净 YES or NO?

  YES

  专家解答:居家环境的改善是过敏疾病治疗和预防最重要的一环。控制环境的湿度,减少卧室的尘埃和避免接触刺激物,是预防过敏的有效手段。常见的过敏原包括:尘螨、霉菌和蟑螂。尘螨是一种显微镜下才看得见的微生物,大约0.2厘米~0.5厘米,以人或动物脱落的皮肤、毛发为主食,喜欢生长在温暖潮湿的地方。针对尘螨的生活特性,可采用相应的措施来减少。

  对策:潮湿的环境细菌容易滋生,以环境湿度50%为宜。拿掉所有装饰物,使房间尽量清爽,沙发、地毯、窗帘尽量不要使用,尽量用木质地板和平滑易擦的家具。定期清洁卧室,清洁时,最好先将家具搬走,用湿的抹布彻底清洁各部分和各种摆设,之后每1~2周用吸尘器和湿抹布擦拭表面一次,清扫时避免使用笤帚或是鸡毛掸子。床铺、被套、枕头最好使用化学纤维,用防尘螨套或塑胶套封好,每隔1~2周用55℃以上的热水洗涤。卧室里不要放置绒毛玩具,不用的衣服、棉被也要放到贮藏室内保持密封状态,给宝宝要穿全棉的衣服。避免接触刺激性味道,如:油漆、樟脑丸、杀虫剂、厨房油烟、蚊香和香水等。不建议养宠物,如已经饲养宠物,请考虑送给别人或把宠物养在室外。

  增加宝宝户外运动量 YES or NO?

  YES

  专家解答:对于拥有先天性过敏体质的宝宝,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的体质会发生改变,免疫系统也逐渐成熟,大部分过敏症状都会有所改善。每天适度的运动可以增加宝宝肾上腺的分泌,激活宝宝的免疫细胞,提高免疫力,令宝宝尽早改变易过敏的体质。在各项运动项目中,则又以规律而渐进的运动种类为上选,例如跑步、做操、打球等。当然,如果能让宝宝利用运动时晒晒太阳是最好不过了,因为缺乏太阳照射的宝宝,不但比较怕冷,情绪也容易不稳定,这对改善过敏体质十分不利。

  对策:稍大一点的宝宝就可以适当增加户外运动量。医学专家建议可以让宝宝多游泳。游泳可以训练宝宝适应冷水、温度与湿度;另一方面,也可以改善宝宝的肺活量,避免因肺功能不佳引起过敏疾病。对于哮喘的宝宝,不要让他做激烈的运动,以免在运动时发生意外。另外要注意的是,天气、温差变化大的季节,要注意保暖的措施,还要避免宝宝在污浊的环境中运动,运动后避免食用冰冷食物和饮料。如:在天气寒冷的日子,带宝宝出外锻炼的时候,不要让宝宝过度疲劳,还要用一条透气的围巾遮住宝宝的口鼻,不要让宝宝吸入寒冷的空气,以免刺激宝宝的咽喉部,从而引发过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鼻炎  哮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