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敏宝宝不宜长期用抗敏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 09:47  《母子健康》 

  给宝宝长期坚持用抗敏药 YES or NO?

  NO

  专家解答:妈妈们需知道,过敏保养类药物的副作用虽然很低,但仍有产生副作用的可能。有些宝宝在服用抗过敏药后不但无效,反而会更加过敏,原先的皮肤瘙痒、风疹等症状加剧,这种情况属于抗过敏药的致敏现象。并不知道抗过敏药会导致过敏的妈妈,当宝宝服用抗过敏药而发生过敏症状加剧时,妈妈却误解为药量不够,于是擅自加大剂量,这是十分危险的。

  对策:首先,对于已经有过敏史的宝宝,一定要妥善使用药物。只要能够及时发现并做治疗处理,一般来说,宝宝的病情都可以得到改善,这些是需要宝宝、爸爸妈妈和医师共同努力的。其次,要对抗过敏药引起的过敏现象重视。虽说抗过敏药所致过敏现象较少见到,但若对药物过敏原因判断失误或置之不理,而照样服药乃至长时间连续服药,很有可能发生严重后果。一旦宝宝发生抗过敏药导致过敏反应,须立即停止用药,并及时去医院治疗。

  带宝宝去医院做过敏测试 YES or NO?

  YES

  专家解答:目前来说,过敏原多得数不胜数,生活中任何一件东西都可能会引发宝宝过敏。但每个宝宝的体质不同,也不是所有的过敏原都会引起宝宝过敏。如果怀疑宝宝有过敏体质,可以做一次过敏全面检查,其中包括过敏原皮试、血清学过敏原检测、支气管激发或舒张试验、鼻腔或眼睛的激发试验。有哮喘的宝宝还需做肺功能检测,其中过敏皮试是最常用也是较简便的一种方法。少部分宝宝因为年龄、免疫功能、药物、疾病的影响可影响检测结果,因此需要经过专科医生全面分析才能作出判断。

  对策:如果发现宝宝喝配方奶粉经常拉肚子、腹胀,或3个月大时还时常哭闹不停,或额头、发际、两边脸颊出现小疹子皮肤炎,或反复发生呼吸道感染,有气喘发作的症状,都要考虑是过敏体质的可能。爸爸妈妈可不要粗心大意,因为过敏体质的宝宝需要特别地呵护,你的细心观察,可以让宝宝少受罪。宝宝在两岁后,可抽血测E型免疫球蛋白值及其他相关数值,就可以诊断出是否为过敏体质。

  经常逗宝宝玩乐 YES or NO?

  YES

  专家解答:多数过敏性疾病都是极其容易反复的,因而治疗起来非常棘手,但也还是有一定规律性的,它还与精神心理有一定关系。压力会影响宝宝的身体荷尔蒙分泌,让免疫力变差,激发各类过敏反应。过敏会让宝宝感觉很难受,如果爸爸妈妈此时再表现出紧张、担心,就会加深宝宝的恐惧心理,从而使病情加重。因此,在宝宝感觉难受的时候,爸爸妈妈除了做适当的护理,还要想办法转移宝宝的注意力,让宝宝放松心情。过度劳累会使体质偏酸性,影响免疫系统的健全,因此要避免宝宝发生过度劳累以及睡眠不足。

  对策:对于情绪经常不佳的宝宝,爸爸妈妈应利用一些方法使宝宝放松心情,如:陪宝宝一起玩游戏、让宝宝做一些他感兴趣的事情、给他玩喜欢的玩具等,给宝宝心理减压。此外还要让宝宝养成规律的生活作息、早睡早起的生活习惯,同时也要给宝宝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如:在宝宝睡觉时不宜捂得过严、妈妈对宝宝适当的睡前抚触、给宝宝洗热水澡以及在宝宝睡觉时放摇篮曲等。

  TIPS

  避免宝宝进入空气污染区。香烟、汽车与工业排放的废气都是造成过敏的因素,尤其是妈妈孕期抽烟,或宝宝吸入二手烟,都会促使有过敏体质提早出现。在感冒流行的时候,尽量少带宝宝去公共场所,还要时常洗手,按时打流行性感冒疫苗。

文/王士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鼻炎  哮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