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康育儿的八大原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10:30  《母子健康》 
健康育儿的八大原则(图)
健康育儿的八大原则

  关于养育孩子,总有一些基本的原则我们尽人皆知,耳熟能详。

  不过,我们真的在做的时候都做到了吗? 其实对于帮助孩子健康成长这方面的工作来说,父母完全可以从现在起,从点滴的事情做起,例如父母如果坚持不在室内吸烟,就可以给孩子创造一个清新干净的健康成长的环境。例如,常带孩子户外活动,就有利孩子培养开朗的个性……

  你的举手之劳,很可能就是孩子莫大的获益。所以,有些原则,我们要强调,再强调。

  母乳喂养永远是最好的

  母乳永远是新生儿最好的食品。

  即使妈妈只给孩子进行了仅有几天的母乳喂养,孩子也能够从母乳中获得含有多种增加免疫抗病能力的物质,可以使他在生命的第一年中减少患病,预防各类感染。尤其初乳,更含有多种预防、抗病的抗体和免疫细胞,这是任何代乳品中所没有的。

  吃母乳的孩子很少发生腹泻和便秘。他们在孩童时期也很少有患上哮喘之类的疾病。

  母乳喂养还可以减少孩子在孩童时期体重超重情况的发生。研究发现,吃母乳长大的孩子,可以在他们的成年阶段保持较低的胆固醇水平,而通常他们出现肥胖的比率也会比较低。

  如果孩子进行了至少4个月的母乳喂养,他从母乳中获得的有益物质就能够帮助减少出现婴儿猝死综合症的风险。

  神奇的按摩

  母亲给孩子做身体按摩可以使孩子情绪平静,放松且有安全感,按摩对孩子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益处。

  我们把那些经常接受按摩的孩子和不进行按摩的孩子相比较,那些经常接受按摩的孩子就比较少生病。而另一项调查发现,接受了很好的按摩的婴儿,通常就会比不接受按摩的早出院10天。

  我们认为按摩是一种促进孩子身体很好的健康方式,理由如下:

  ● 按摩能够帮助孩子清除体内毒素,保持健康。

  ● 按摩能够帮助孩子淋巴液在身体内循环,从而帮助增强孩子自身免疫系统。

  需要引起父母注意的是,父母给孩子按摩时一直都要很轻柔。从孩子的脚开始按摩,由下至上。父母要让孩子觉得按摩的过程是一件很享受、很愉快的事情。如果孩子身体不舒服,心情不好或是发烧就不要给孩子做按摩。

  维生素活力,关注孩子的膳食

  专家建议,进行母乳喂养最好持续到孩子6个月大的时候。

  这期间,如果想给孩子添加一些辅食的话,最好要先询问医生,同时也要向医生询问什么时候可以断奶。如果过早给孩子断奶,让孩子吃食物会对孩子的消化系统造成危害,并且会增加孩子厌食情况的出现。当父母认为可以给孩子吃食物的时候,父母可以从给孩子喂小口的食物或者是婴儿食品开始,与此同时,父母可以逐渐增加孩子食物的摄入量,并要考虑孩子吃的食物品种要多样。

  这些多种多样的健康食品中包括很多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它们能够增强孩子免疫系统,因为水果蔬菜中含有大量例如维生素C这样的抗氧化剂。

  父母要核对食物标签,并且避免让孩子吃含有高脂肪、高盐、高糖以及大量添加剂的食物。如果孩子摄入含有大量以上物质的食品,孩子身体就会造成脂肪堆积,增加未来患有心脏病的风险。所以我们要让孩子吃含有大量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做到让孩子合理膳食,从而更加健康的成长。

  远离“敏感症”

  孩子患有哮喘和湿疹之类的过敏病症变得越来越普遍。

  有医生认为是如今人们都太爱干净了,使得自身的身体不能抵抗很多的常见的细菌感染。因此身体的免疫系统通过产生抵抗过敏原的抗体让自身忙碌着。

  增多的室内灰尘微粒被认为是与产生湿疹这样病症有关的常见过敏原。室内的地毯和中央供暖系统产生的灰尘微粒会减少空气流通,为室内细菌的增加创造了理想的环境。

  那么该如何减少敏感症的出现呢?

  ● 不要吸烟。

  ● 给孩子进行母乳喂养时间至少要持续6个月。

  ● 如果孩子的父母或家人有对牛奶等奶制品过敏的,就不要在孩子12个月前给他吃这些食物了。

  ● 在孩子8个月大之后再给他吃鸡蛋、鱼或肉类。

  ● 父母要经常用吸尘器吸走室内的灰尘微粒,要定期清洗孩子使用的被褥和柔软的玩具。

  我们和保健医生有一个约会

  父母要定期带着孩子到医院去做检查,听取医生的建议,给孩子做身体检查,称体重。父母还应该尽可能地告诉医生孩子成长过程中所发生的变化,并且要向医生提出自己的疑问。

  即使父母认为孩子看上去应该是健康的,那也要意识到自己并不是专业的医生,可以完全评经验和感觉判断出孩子身体有什么异常。因为孩子心脏、听觉、视力在刚刚开始出现问题的时候,父母其实是很难发现的,所以定期去医院检查很有必要。

  还有,父母在带孩子去医院给孩子进行身体检查之前,可以预先了解哪位医生、哪位护士在儿童护理方面是经验丰富的,然后把自己的困扰告诉专业的他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睡眠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