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贝生病后会有哪些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09:05  39健康网 
宝贝生病后会有哪些反应
宝贝生病后会有哪些反应

  病愈后宝贝为什么性情大变?

  生病的小家伙茶饭不思,哭闹不休,一副小可怜的模样。妈咪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直怪老天不长眼:为什么偏偏让那可爱的小人儿经受这样的磨难,却不让我自己一肩承担所有的痛苦呢?于是,面对生病的小家伙,妈咪没了主张和原则。一时间,内疚、心疼、焦虑……各种各样的情绪涌上心头。更令人头痛的是,宝贝痊愈后,妈咪的烦恼并没有因此结束:小家伙的病是好了,却跟换了一个人似的性情大变——娇气、退缩、暴躁、不讲道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形呢?

  实际上,3岁是宝贝形成自我,奠定性格的萌芽期,因此,宝贝3岁前的生活事件对他性格的形成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虽然这个阶段,宝贝还小,他的可塑性也还很强,但是,他对待生活的态度积极与否,仍然会直接影响到他与同伴相处的质量,也会间接地左右他的各种生活体验,这些体验一样会存留在他的潜意识里,对他的人生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在影响宝贝性格形成的众多生活事件中,疾病是影响深远的事件之一。当宝贝生病时,疾病带来的无助感、生理上的不适,以及父母在宝贝生病之后情绪、态度和行为的变化,都会使他透过父母的表现强烈地感受到自身存在的意义,并通过观察父母的这些表现建构起对自我的评价和认识。因此,导致宝贝病愈后性情大变的真正原因与父母不能正确对待宝贝疾病期间一些健康性的行为反应密切相关。

  生病后宝贝会有哪些正常的反应?

  生病之后,宝贝通常会有一些特别的反应,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出现无精打采、疲惫、容易哭闹和发脾气,烦躁不安、多动、懒散、退缩等现象。

  *睡眠出现问题,变得胆小怕事。

  *出现喂养问题,比如厌食和拒绝吃饭,并且可能持续到病愈之后比较长的一段时间。

  *一些本来已经消除的行为再度出现,比如吸吮手指,总是粘着要人抱等等。

  *出现攻击性行为。

  *已经学会的很多技能似乎突然都不会了,比如说话、行走、大小便控制等都出现退化现象。

  *精神比较抑郁。这种抑郁不同于成人的抑郁,可能由于疾病的不适造成,也可能因为生病期间住院或者无法外出玩耍,导致活动受阻引起。

  *将疾病归咎于自己的不良行为,或者因为疾病而感到十分恐惧,错误地理解了疾病可能带来的后果,比如宝贝可能将疾病与死亡等联系起来,加重对疾病的恐惧感。

  *出现焦虑性的生理反应,比如心动过速、心悸、换气过度、腹泻等。这些生理心理方面的改变通常是可逆的,它们与原发病同时出现。

  *因为疾病而出现感觉和运动功能滞后现象,这种滞后可持续几个星期或数个月,同时查不出任何中枢神经系统受损的迹象。比如,病愈后,宝贝返回幼儿园或学校时出现学习困难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看病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