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恰当应对宝贝生病这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09:05  39健康网 

  如何恰当应对宝贝生病这件事?

  即便宝贝很小,他对父母的态度也是极为敏感的,哪怕你并没有明显地表露出来,小家伙也能从父母细微的情绪变化中敏锐地感受到这一切。因此,当宝贝生病的时候,父母除了要从生活细节上多关心照顾他们之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保持乐观冷静的心态

  3岁内的宝贝因为生理上还不成熟,正处在疾病多发期,因此,生病是很正常的。即便父母自己对儿科的各种疾病了解不多,现在的医疗机构也足以轻松地应付各类常见疾病,因此,父母尽可以沉着冷静地面对生病的宝贝,并且,父母这种沉着冷静的态度不仅有助于父母本身处理好宝贝生病这件事,同时对宝贝更好地应对疾病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如果父母沉着冷静,宝贝就不会因为生病而感到恐慌,生病带给他的压力就会得到缓释。相反,如果父母总是惊慌失措,宝贝就会更加恐慌不已,甚至对疾病的治愈丧失信心。

  2、不要因为宝贝生病而自责

  当宝贝生病后,很多父母总是很自责,后悔自己不该这样,不该那样,感觉好像就是自己直接导致了宝贝的疾病。实际上,没有父母希望宝贝生病,况且,即便确实因为父母自身的原因比如忽视了某个生活环节,导致宝贝生病,自责也无济于事。相反,过分自责还会导致自己更加心烦意乱,并将这些不良情绪传递给宝贝,让他对父母产生不信任感。

  3、对宝贝的照顾要适度而理性

  很多父母看到宝贝生病,往往痛惜不已,于是,凡事自己代劳,即便宝贝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也会越俎代庖全权处理,变相地剥夺了宝贝自己动手的权利。表面看,父母是心疼宝贝了,但是实际上,父母这种对待宝贝的方式会传递给他一个信息:“我做不了这些事情,我很没用。”于是,宝贝的自信心和自强自立的欲望都被摧毁了,他就会变得十分依赖他人的安慰和照顾,在困难面前节节败退。所以,对待生病的宝贝,父母需要做的更多的是从心理上,特别是从情感上给他们以支持,而不是事事包办代替。

  4、帮助宝贝缓解心理压力

  对于宝贝的疾病,父母最好给他一个比较容易理解的解释,让他明白产生这种生理反应的原因,并且确信医生和父母可以帮助他克服困难,他很快就会好转。即便很小的宝贝,父母的这种解释也能为他提供帮助,让他更好地克服和战胜疾病带来的不适。

  5、消除宝贝对疾病的错误解释

  因为宝贝的理解能力和对现实的判断能力比较局限,加上两三岁的宝贝想象力开始萌芽,他们很容易对他自己所患的疾病做出错误的解释。比如,宝贝很容易将疾病所引起的不适看成是对他们现实或想象中的不良行为的惩罚,或者担心某些疾病会导致死亡、残疾等可怕的事情。比如,宝贝头一天不小心打碎了玻璃杯,第二天他凑巧就发烧了,他就很可能将他打碎玻璃杯这个他认为不好的行为与他的疾病联系起来,以为生病就是对他这种该行为的惩罚。因此,父母切忌胡乱地将他的疾病与他的某些行为联系起来,即便开玩笑也要避免,因为这么小的宝贝理解不了父母玩笑背后的真正含义。

  6、正确应对宝贝生病时的一些特定反应

  正如前面提到的,宝贝在生病期间的很多反应都是对危机的健康性反应,但如果父母应对有误,就可能对宝贝人格的发展造成不良影响。比如,当宝贝生病后出现有退化倾向的行为时,如果父母求全责备,宝贝就会因此蒙受羞耻感和内疚感,不利于他自尊心和自信心的建立。因此,最恰当的方式就是对宝贝的这些因为生病带来的反应表示理解与同情,给予适当的安慰与帮助,并且耐心等待他成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看病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