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过敏的诱因分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08:52  健康863网 
小儿过敏的诱因分析(图)
小儿过敏的诱因分析

  在儿童保健领域,对于孩子是否对食物或者食品添加剂过敏的争议颇多。有人认为孩子的大多数异常和为是因为对食物或化学物质过敏或不耐受引起的。

  关于食物过敏的讨论,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即许多人将食物过敏和对某种食物不耐受混淆。在很多情况下,儿童对食物的“过敏”反应并非真正的过敏。

  我们的肠壁只允许特定的营养物质通过,而将其他的物质拒之门外。在婴儿早期,肠壁的选择功能不足,在出生后的头3~4个月,可以通过肠壁的蛋白质分子,甚至那些比出生后4~6具月能通过肠壁的蛋白质分子大10倍。这些蛋白质会引起机体产生抗体,如果日后再次接触这些食物成分,机体就会发生过敏反应。要是将大分子蛋白质的进食延至出生后6个月,它们就不会通过肠壁,抗体也就不会形成,当然日后也不会发生该种过敏反应了。尽管现在这还只是一种理论而己,但是似乎也足以为延迟断奶的说法提供理论依据。如果母亲患有过敏症,就应该尽可能长时间地用母乳喂养孩子,可能的话要避免添加牛奶。

  症状

  那么,你怎样才能知道孩子是否食物过敏呢?下面列举了一些与食物过敏有关的症状。请注意,这些症状也可以由很多其他的疾病引起,过敏只是这些疾病中的一种症状。某些线索可以帮助你确定孩子是否对食物过敏:由食物过敏引起的症状会在孩子每次吃了这种食物后出现,这一点至关重要。如果症状只是偶尔出现,就不是对食物过敏。

  可能和食物过敏有关的症状

  湿疹 呕吐

  枯草热 腹胀

  哮喘 结膜炎

  偏头痛 反复发作的咳嗽

  腹痛 流鼻涕

  腹泻 耳部感染

  急性口腔或舌头肿胀 急性过敏性休克(最严重的症状,好在比较少见)

  荨麻疹

  有时候孩子对食物过敏是显而易见的。如果孩子每次吃了鸡蛋后就会出皮疹,那么这很显然是过敏。然而,伴随其他症状的过敏就不容易判断出来了。例如,一些孩子总是有耳部感染的症状。有时是因为对牛奶过敏引起的,有时则不然。

  病因

  可能引起孩子过敏的一些主要食物

  牛奶 西红柿

  鸡蛋 黄豆

  小麦 柑橘类水果

  奶酪 酵母

  鱼 咖啡

  巧克力

  事实证明,最不容易引起过敏反应的食物是肉类中的羊肉、谷类中的大米、剥了皮的马铃薯、莴苣,以及削皮的梨。有些营养学家建议,如果对食物发生过敏,就只吃上述这些食物,随着症状消失再逐渐加其他食物,但在这种严格控制饮食的情况下,一定不要忘了补充多元维生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过敏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