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过敏何时需要看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08:52  健康863网 

  何时去看医生

  如果你确实认定孩子对食物过敏,将每天孩子的症状和进食情况记录下来。这样,医生可能会从中发现吃某种食物和出现某种症状之间的联系。当然,他也可能会根据孩子的症状作出其他非过敏性疾病的诊断。一个详细的饮食记录可以说是最重要的诊断性试验了。有时,血液检测也能对食物过敏的诊断有所帮助,但最终的诊断结果离不开可靠的饮食记录。

  做皮肤试验来确定食物过敏是行不通的。皮肤试验是先将一种过敏原注射到皮肤内,然后进行观察。尽管在注射位置上可能出现过敏反应,但是特异性不强,无法证明是否食物过敏。最简便的方法是不要让孩子继续吃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这听起来很简单,如果孩子只对虾或者可口可乐过敏,你可以做到不让他再吃虾或喝可口可乐。但是,如果你怀疑孩子对牛奶过敏怎么办呢?完全不食用牛奶意味着你要仔细地检查买来的面包、 蛋糕和其他食品的配方。

  如果严格控制饮食后,孩子的症状明显好转,你也不能就此确诊是食物过敏,也许只是巧合罢了。你可以再恢复孩子的正常饮食,观察原先的症状是否再次出现,然后再控制,再观察病情是否好转。如果不进行这样的试验,你可能会剥夺孩子吃那些根本对他无害的食物的权利。

  你能做什么

  一旦你确定孩子的症状是由某种食物过敏引起的,你能做些什么呢?不给孩子吃这种食物是理想的做法,但是实施起来有一定难度,或者根本没有作用。大一些的孩子会认为吃一块巧克力蛋糕引起一阵喷嚏是值得的。

  治疗

  如果你决定要对孩子实施严格的饮食控制,不要忘记营养均衡也很重要,这方面你应该咨询专家的意见。假如过敏反应不强烈,比如只是在吃了某种食物后出现荨麻疹,那么抗组胺类药物治疗将会非常有效,它能起到镇静作用,但不能清除体内己有的过敏原。另一种非常有效的药物是色甘酸钠,它可以阻止组胺的释放,但是必须在吃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之前服用,要做到这一点不容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过敏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