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宝宝更换纸尿裤的5步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0:42  “心系系列” 

  何时更换纸尿裤

  1、原则上来说,一旦宝宝纸尿裤脏了或者湿了,妈妈都应及时更换,否则很容易得尿布疹。

  2、新生宝宝虽然不会说话,但他们懂得用哭声提醒妈妈。当听到孩子哭,妈妈应该用手探入孩子的纸尿裤中检查。

  3、不宜在宝宝喝完奶后更换纸尿裤,因为平躺的姿势很容易导致宝宝吐奶。

  新生儿更换纸尿裤比较频繁,随着宝宝的长大,更换次数可以逐步减少,从每天平均10次左右减少到6~8次。需要提醒的是,尿尿和便便都对宝宝娇嫩的皮肤有刺激性,如不及时更换纸尿裤,娇嫩的皮肤就会充血,轻者皮肤发红或出现尿布疹,严重还可能腐烂、溃疡、脱皮,所以妈妈要及时更换哦!

  更换纸尿裤五步曲

  第一步:将宝宝裤子脱下,撕开旧纸尿裤的胶贴,单手提起宝宝双腿,使其臀部提高。如果宝宝大便,要先清理粪便。

  第二步:用护儿湿巾,由前向后轻轻清理宝宝臀部,不要来回擦拭,防止细菌感染宝宝尿道。如用温水擦拭,要用干纸巾拭干臀部水份。

  第三步:拉直新纸尿裤,展平后腰部分垫在宝宝臀下,然后放下宝宝双腿。

  第四步:按粘贴区指示粘贴。

  第五步:将纸尿裤防漏隔边向外拉一拉,以防侧漏。

  更换纸尿裤的秘诀

  秘诀1 用纸尿裤的小屁屁应该怎样护理?

  用温热水清洗小屁屁

  宝宝皮肤非常薄嫩,所以清洗小屁屁的水温一定要适宜。推荐妈妈选择瓶壁厚实、保温效果好的小喷水壶给宝宝清洗,但下面一定要垫上隔水的换尿布垫哦。也可以用柔软的小毛巾蘸水为宝宝清洗。

  给宝宝涂上滋润的护臀霜

  在给宝宝清洗完小屁屁后可以为宝宝轻轻地涂上凡士林、护臀霜一类的护肤品,滋润宝宝的皮肤,防止受到潮湿的影响。最好不要用婴儿粉,因为它被尿湿后反而会更加刺激皮肤。

  秘诀2 怎样顺利地为宝宝换纸尿裤?

  利用宝宝喜欢的玩具逗他开心

  当宝宝讨厌换尿布时不要勉强,应先想办法逗他开心,可以给他喜欢的玩具,等他开心玩或心情放松的时候,趁机换尿布。也可以拿一些宝宝喜欢的卡通图片吸引宝宝注意力。也可以将宝宝放在他喜欢的玩具垫上换尿布。

  给宝宝听他喜欢的声音

  将手机的音乐打开放在宝宝旁边,宝宝的心情可能会马上好转,这时换尿布。或者给他播放他喜好的音乐来转换心情。也可以买些可系在宝宝脚上的小铃铛,换尿布时他脚一动发出的声响可能引起他注意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纸尿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