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抓住孩子长高三个黄金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08:18  舜网-济南时报 

  为什么孩子长得比别的同学慢?我们夫妻个子都不矮,孩子怎么就长不高?越来越多的家长被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困扰着,但却苦于不知如何解决。因此,建立科学的养育知识体系,了解身高发育规律是家长最紧迫的事情。

  专家指出,骨骼“成长板”是长高的核心部位,孩子的成长板一旦关闭,就意味着长高终止。但在长高的关键时期接受科学系统地长高指导,就可能比自然生长的孩子高出数厘米,这对于孩子的最终身高是非常可观的。如:一个男孩的遗传身高是1.70米,后天抚养的好就有可达到1.78米;反之可能只会有1.62米左右的身高。

  但是,女孩初潮、男孩变声停止长高后,家长发现孩子太矮才重视起来,这时往往已为时已晚。因此,根据不同发育时期的规律,对孩子身高分阶段进行科学干预,才是家长正确的选择:

  阶段一:发育前(3-10岁)“二控+养+补”:严控早发育和发育不良,一有发育异常,立即到正规医院检测干预。此时,父母要给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及生活规律。如饮食有度,不挑食、偏食;合理运动、保证睡眠等,为青春期身高突增打下良好基础。

  阶段二:发育中(10-14岁)“补+追+促”:补充综合性骨骼营养素,实现追赶性生长,促进生长因子的分泌,加速骨细胞分裂,延长孩子的身高突增期,持续保持良好的长势和增幅。

  阶段三:发育后(14-20岁)“追+促+拖”:追赶性生长,加速骨细胞分裂,拖缓成长板闭合时间,让孩子再多长几公分。

  身高发育除受发育阶段的影响外,还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专家建议:孩子出现以下情况,应立即到正规专业医院进行骨龄检测,了解孩子的发育现状,抓住长高的黄金阶段,早发现,早干预!

  ★受遗传疾病影响,身高年均涨幅不足5厘米;

  ★女11岁,男13岁前出现第二性征;

  ★8-14岁长高“突增期”无明显蹿个;

  ★营养不良,厌食偏食、体质差、个子矮小;

  ★青春期缓长或停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长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