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期“学习吃”勿轻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07:39  东方网-新民晚报 

  婴幼儿期  “学习吃”勿轻视

  新生宝宝每天除了睡就是吃,一个昼夜需要喂养8-10次,甚至更多。随着宝宝的成长,宝宝清醒的时间越来越长,而每次吃的间隔时间也越来越长,逐渐过渡到每3小时左右吃一次,吃的次数也就随之减少。除了喂饱宝宝以外,家长要慢慢教宝宝“学习吃”。

  足月的新生宝宝天生就会吸吮母乳。4-6个月以后,当母乳不能完全满足他们的营养需求时,他们就需要进一步学习吃的能力,除了吸吮奶瓶外,还需要学习吃勺子里的米粉等辅助食品。随着他们逐步学会吞咽、咀嚼,食物结构逐渐从流质过渡到稀糊状、糊状、半固体、固体的食物,2-2岁半能吃成人食物。

  宝宝学习吃的能力和他们的发育是一致的。新生宝宝只会吸吮,因而只能喝母乳或配方奶。二三个月的宝宝开始津津有味地啃自己的小手,四个月左右的宝宝学会舔吮小勺子,六七个月的宝宝能把磨牙棒放进嘴里啃,此时他们开始学会啃咬,八九个月的宝宝开始模仿使用小勺,十二个月的宝宝能用小勺舀起食物不太准确地放进小嘴,十八个月时,能自己用小勺吃饭,二三岁时能用筷子自己吃饭。随着宝宝的成长,宝宝的吃饭能力越来越强。家长不要小看宝宝,他们就在这二三年里学会吃饭并能自己吃喽。盛晓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童与青少年保健科教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  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