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入临产期的身体和心理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 09:39  《安心分娩坐月子》 

  预产期前后的两星期分娩,都属于正常情况。所以在这个日期临近前,孕晚期的妈妈们一定要做好产前检查,全面进入备战状态。

  进入临产期,这意味着你和老公爱的结晶——可爱的宝宝就快要出生了,这时的心情与怀孕时候的感觉有很大不同,所以请您做好身体上和心理上全方面的准备。

  1.认识腹中宝宝的样子

  宝宝在出生的时候,他的头部先从子宫口附近产出。随着足月期的到来,宝宝会用自己的力量逐渐地将自己的头降至妈妈的骨盆。

  胎儿在将要脱离母体的时候,产妇的产道会变得很柔软。

  2.子宫口会逐渐打开

  随着产道变柔软,子宫口也慢慢变软,逐渐打开,胎盘渐渐增加宽度。

  一旦进入了临产期,因为宝宝的头已降至骨盆,孕妇会感觉到自己的耻骨附近(肚子的下方)会有向外突出的感觉。如果按压自己的膀胱,会增加去卫生间的次数,由于压迫到了骨盆内的神经,脚跟也会有疼痛感。随着阴道和子宫的变软,白色的分泌物也随之增多。

  当胎儿在子宫内活动的次数减少(胎动减少),孕妇自身也没有了疼痛感。但是过不了多久,到了分娩前2~3周,就会有发紧的感觉,同时还会感觉到疼痛。每天发紧疼痛达3~4次之多。这种疼痛就是人们常说的“前驱阵痛”。这样的前驱阵痛,如果腰部出现压迫感,常常就是迫近临产了。

  症状的程度因人而异,根据孕妇的体质和胎儿的情况不同而不同。因此,就是专业医生也难以估计。

  什么是足月期

  所谓的“足月期”是指从妊娠期的第37周到第42周这一段时间。胎儿没有满37周就出生的叫做早产。这个时候的宝宝身体机能没有完全发育成熟,从母体出生后不能保持一个良好的稳定状态。

  胎儿在42周之后出生的叫做过产。

  足月期出生的胎儿一般体重在2.5千克左右,体长在48厘米左右。他的内脏、神经系统发育状况良好。一出生就会自主呼吸,会主动去吸妈妈的乳头,这些可以说明宝宝非常健康。

  什么是预产期

  预产期算法是:最后那次月经月数上加9或减3,日子加7。如果用农历计算,月的计算方法相同,日子上改为加15。如果末次月经日期记不清,可以按子宫底高度大致估计预产期。预产期并不是说这个日子肯定生,只是大概的时间,预产期前后2周内出生都属正常范围。

  计算好了自己的预产期,就要对自己正常分娩时期内每个阶段的变化做好心理准备,孕妇可以制作一个“正常分娩期的日程表”,在上面画上哪周、哪天大概自己应该注意什么,这些天自己的宝宝和自己的身体会发生什么变化,“我”应该做些什么等等。还有很多细心的妈妈把自己的妊娠过程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闲下来的时候翻一翻,会很有成就感。

  要进行适当的身体锻炼

  很多疾病和麻烦都是因为孕妇不经常运动出现的,早产、缩产也与不运动无关,导致巨大儿、难产、妊娠、糖尿病等问题。又为“子宫肌瘤”之意但与不运动无关,不运动,可能会体重增加过多,这些疾病大多数是出现在那些喜欢安静的孕妇身上。所以,性格文静的准妈妈,要利用怀孕期多多锻炼,适当地参加体育活动,让自己的身体动起来,舒缓自己压力的同时还能放松心情。

  消除临产前的紧张不安

  随着阵痛的开始,孕妇的心情也会不由得紧张起来,也会有些害怕和不安。为了消除这样的心情,要在分娩前熟悉、了解分娩流程,对自己将要经历的事情有一些心理准备。比如和前辈经验丰富的妈妈们聊天,从他们的经验中得到启发,观看分娩录像。为了分散自己紧张的注意力,孕妇们还可以读有图片的图书,放节奏舒缓的音乐,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爱好的事情上去。还有很多准妈妈们去拍自己怀孕时期的写真集,用这样的方法不仅可以缓解紧张情绪,还可以和自己的宝宝沟通情感。

  防止临产前精神过度紧张的关键在于孕产妇自己要对分娩有正确的认识,消除心中的“怕”字。

  首先,要明确分娩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是每一个健康的育龄妇女完全能够承受得住的。分娩时子宫会一阵阵的收缩,产妇就会感到一阵阵腹部和腰部的胀痛不适。但这种疼痛大多本不那么严重,而是由于精神紧张,对分娩恐惧,使疼痛感加强了。如果从分娩开始就泰然处之,主动地去稳定自己的情绪,疼痛就不会那么严重了。

  其次,孕产妇应该相信现在的医疗技术,分娩的安全性比过去大大提高了。在医院里分娩,产妇的生命危险接近于零。万一发生自然产困难的情况,在有危险时,医生会马上采取措施。而目前手术的成功率已接近100%。所以,产妇无由的顾虑是不必要的,所以要满怀信心地分娩。

  最后,让产妇消除紧张心理,家属临产前的帮助和准备工作是很有必要的。如果产前准备工作不充分,产妇慌慌张张地进入医院,很容易引起精神紧张和恐惧感。相反,产前准备做得周到、细致,孕妇不慌不忙地进入医院,安心坦然地待产,则对稳定临产时的情绪,防止精神过度紧张是十分有益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预产期  临产  分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