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咳嗽:五招帮孩子排痰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而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一旦幼儿发出阵阵咳嗽声,父母往往紧张起来——莫非孩子又病了?其实,幼儿“咳嗽”,不一定就得马上吃止咳药,要因人而异,有些幼儿咳出痰后再服药效果更好。

  幼儿咳嗽属于生理防御反射

  为了让幼儿止咳,许多家长认为“咳嗽一定要吃止咳药”,其实这是误解。

  从医学角度出发,咳嗽是一种正常的生理防御反射,是人体自行清除呼吸道黏液的惟一办法。咳嗽排痰,可以把呼吸道内过多的分泌物以及吸进的异物和致病菌排出体内,对呼吸系统能起到保护作用。

  儿童由于免疫力弱,感冒受凉就可能诱发呼吸系统疾病,如气管炎、支气管炎。此时,孩子喉咙里有许多痰液,但由于呼吸系统尚未发育完善,不会像成人一样吐痰,大多直接咽下去通过大便或者呕吐排出。如果父母一见幼儿咳嗽,便喂止咳药,咳嗽虽然暂时停止,但痰液不能顺利排出,一旦大量痰液和病菌堆积在呼吸道内,会导致细菌感染,继而发展为肺炎。有些则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甚至引起肺不张、心力衰竭而危及生命。正确的做法是:孩子咳出痰后再服用止咳药。

  五招帮孩子排痰

  保持室内湿度: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湿度,有利于呼吸道黏膜保持湿润状态和黏膜表面纤毛的摆动,有助于痰的排出。

  饮水法:咳嗽的患儿,常有不同程度脱水,会加重呼吸道炎症和分泌物稠度,使之不易咳出,这时给孩子饮用足够量的水,能使黏稠的分泌物得以稀释,容易被咳出。同时,喝水还能改善血液循环,使机体代谢所产生的废物或毒素迅速从尿中排出,从而减轻其对呼吸道的刺激。

  服白木耳化痰:干的白木耳先用水泡一两个小时,换水,煮沸三分钟,再用小火炖半小时以上,煮到很软或呈黏稠状即可,每天3~4次,每次一小碗(约100毫升)。

  蒸汽法:将沸水倒入容器中,抱起孩子,使其口鼻对着水蒸气呼吸,可使痰液变稀,利于咳出,还可减轻气管与支气管黏膜的充血和水肿,减少咳嗽。但千万要小心烫伤。

  拍背法:在咳嗽间隙,让患儿侧卧或抱起侧卧,家长轻拍患儿背部。拍背法能促进患儿肺部和支气管内的痰液松动,向大气管引流并排出,而且可促进心脏和肺部的血液循环,有利于支气管炎症的吸收,使疾病能早期痊愈。

  听音辨别咳嗽类型

  咳嗽是诸如感冒、支气管炎、咽炎、哮喘、肺结核等疾病的表现,不同疾病所导致的咳嗽声是有区别的,父母可听音初步判断疾病的轻重缓急。

  带痰的声音 疑似普通感冒,表现为:咳嗽时带痰,不伴随气喘或急促的呼吸,不分白天黑夜。

  喘鸣的声音 疑似哮喘,表现为:持续咳嗽并常伴有喘鸣或气喘,咳嗽时间长达10天以上,晚上或活动后病情会加重,而且当幼儿接触到花粉、冷空气、动物皮屑、粉尘或烟雾时,咳嗽都会加重。

  嘶哑的声音 疑似流感,表现为:由喉部发出的、略显嘶哑的咳嗽,隔一段时间咳一下,有时候干咳,有时候带痰。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任榕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咳嗽  止咳  排痰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