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敏元凶”在哪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09:00  北京日报 
“过敏元凶”在哪里(图)
“过敏元凶”在哪里

  春天来了,过敏又盯上我们了——高高兴兴到郊外春游,却得一身掻痒;上班后回家,皮肤上也长满了红斑;一天到晚鼻涕眼泪不断,却不是感冒——

  能引起过敏反应的抗原又称致敏原,常见的有200种,医学文献记载接近2万种。它们通过吸入、食入、注射或接触等方式,使人类机体产生过敏现象。

  最常见的致敏原有5种

  1。吸入式过敏原:

  如花粉、柳絮、粉尘、螨虫、动物皮屑、油烟、油漆、汽车尾气、煤气、香烟等。

  2。食入式过敏原:

  如牛奶、鸡蛋、鱼虾、牛羊肉、海鲜、动物脂肪、异体蛋白、酒精、毒品、抗菌素、消炎药、香油、香精、葱、姜、大蒜以及一些蔬菜、水果等。

  3。接触式过敏原:

  如冷空气、热空气、紫外线、辐射、化妆品、洗发水、洗洁精、染发剂、肥皂、化纤用品、塑料、金属饰品(手表、项链、戒指、耳环)、细菌、霉菌、病毒、寄生虫等。

  4。注入式过敏原:

  如青霉素、链霉素、异种血清等,也包括昆虫叮咬、大黄蜂和蜜蜂等刺蛰所注入的毒物。

  5。自身组织抗原:

  精神紧张、工作压力、受微生物感染、电离辐射、烧伤等因素影响,而使结构或组织发生改变的自身组织抗原;以及由于外伤或感染而释放的自身隐蔽抗原,也可成为过敏原。

  以呼吸和食入为最主要方式

  吸入性过敏原最常见的包括户尘螨、粉尘螨和蒿属花粉等,蒿属花粉和草花粉在中国广泛分布,桑蚕丝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过敏原。尘螨近年也越来越突出。如果吸入性过敏反应发生在鼻子或眼睛的黏膜上,患者就开始打喷嚏,流眼泪,黏膜水肿,瘙痒,比感冒还难受。

  食物性过敏原中,以牛奶和鸡蛋、海鲜为最严重。有人会因为吃了一点海鲜就全身红肿、起泡、发痒,甚至心跳呼吸加快,胸闷,喘不过气来,严重者还会休克,如不及时抢救,连性命都会搭上。

  吸入性和食入式过敏反应在咽喉内壁黏膜上,就有可能发生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例如,有急性肺瘀血与过度充气、喉头水肿、内脏充血、肺间质水肿与出血,电镜下可见气道黏膜下极度水肿,小气道内分泌物增加,支气管及肺间质内血管充血伴嗜酸性粒细胞浸润,约80%死亡病例并有心肌的灶性坏死或病变。脾、肝与肠系膜血管也多充血伴嗜酸性粒细胞浸润。少数病例还可有消化道出血等。

  有了过敏,要赶紧去医院看大夫。有先天遗传因素并且是过敏体质的人,一旦弄清过敏原后,一定要与过敏原阻隔。

  环境太干净过敏就增多

  生活工作室内化过敏越严重

  气候逐渐变暖,环境污染日益严重,人类生活工作日益室内化和安逸洁净,过敏也就更为严重地滋扰人们的正常生活,过敏的人越来越多,过敏症状越来越重。

  2005年,美国亚利桑那州研究人员对1246名儿童进行的一项过敏性疾病研究表明,如果婴儿在出生后头6个月中,经常与其他儿童接触,可以大大降低患哮喘病的概率。而且,与足不出户、很少接触其他儿童的婴儿相比,在托儿所的婴儿儿童患哮喘的可能性要小得多。原因在于,与外界接触增强了婴儿儿童的免疫功能;如果儿童入托或者有哥姐,他们在6岁前患哮喘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

  美国研究人员最近的两项研究发现,在阴沟和农庄中顽强生存的老鼠,与生活在无菌实验室中无忧无愁的同类相比,前者的免疫系统更健康,更不容易过敏和患病。环境比较干净的发达国家,老鼠患过敏和哮喘较多;而在非洲一些较肮脏的地方,老鼠患过敏和哮喘反而较少。

  哮喘、花粉症和过敏性皮炎等,上世纪70年代在西德增长最快,东德的发生率比西德低很多。经过调查发现,由于东德的卫生条件不如西德,东德孩子们对蛔虫等寄生虫的感染率高,结果他们体内的免疫球蛋白E也随之而升高,因而抑制了患哮喘、花粉症和过敏性皮炎等疾病。

  西方医学界在17年前提出了一种“卫生假说”,认为人类过敏性疾病、哮喘病和自身免疫疾病的迅速上升,要归因西方世界追求的太干净的环境。人类早期的生活环境造就了其免疫系统,已适应了自然环境和简单的居室生存条件,20世纪以来人们越来越脱离自然,居室和工作环境越来越封闭,食物越来越精细和消毒,人类的文明病包括过敏等就多了。近来人类流行病学专家不断证实这种卫生假说理论。比如,孩子经常去户外活动,他们的免疫系统受到刺激产生适应后,以后就不容易产生许多过敏反应。

  预防过敏

  五要素

  要素一:居室工作全封闭。春夏季是室内过敏最高发的季节。室内环境闷热潮湿,尘螨和霉菌等常见的过敏原大量繁殖,达到高峰。城市人口密度大,空气质量严重下降,大多数家庭都已住入密封性较好的楼房,室外活动的机会减少;现代建筑材料的广泛应用,各种有机化学物质释放的大量有害物质,也会对呼吸道产生刺激作用,引起敏感者哮喘发作。

  要素二:宠物接触太紧密。时下,饲养宠物逐渐成为时尚,宠物的唾液、粪便、尿和皮毛鳞屑中存在着许多导致哮喘的过敏物质,高达20%-30%的哮喘患者家中收养宠物。

  要素三:食物添加剂大量用。大量外来食品涌入而使人不适应,产生食物过敏并导致哮喘的人也为数不少。另外,包装食品中化学添加剂的大量使用,如食品调味、防腐、保鲜、着色等化学制剂,都是过敏性哮喘的重要因素。

  过敏哮喘发作时如何处理

  首先,让患者面朝椅背坐下,俯身将双臂放在椅背上以便呼吸。然后,打开邻近的门或窗,让新鲜空气进来,解开领口,让颈、胸、腹部的紧身衣服放宽松,以利呼吸。接着,给患者服用药物,目前常用的是舒张支气管的雾化吸入剂或粉剂。如果仍无好转,要及时送附近的医院救治。张田勘


相关报道:哮喘和过敏性鼻炎要同治   
          儿童皮肤过敏怎样查过敏原   
          巧克力芝麻都能让宝宝过敏   
          春季防过敏 重点要避粉尘  
          儿童防过敏要回避哪些食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过敏  过敏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