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防过敏 重点要避粉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07:46  天津日报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天津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市胸科医院胸内科林燕萍主任医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气象环境与人体健康关系紧密,一些人吃鱼虾等海鲜后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皮肤瘙痒、皮疹,以及吸入粉尘后发生鼻炎、哮喘等,都与机体的过敏反应有关。春季沙尘天气多,空中花粉浓度高,过敏性疾病多发,人们应注意预防。

  林燕萍说,过敏反应在医学上又称为变态反应,人一生中有30%至40%的几率会不同程度地发生过敏反应。近年来,随着气象环境的变化和人们工作生活方式的改变,过敏性疾病发病率逐年增多。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渗出性中耳炎、湿疹及变应性皮炎等,都是常见的过敏性疾病。研究显示,约50%的成人哮喘和70%至80%的儿童哮喘由过敏引起。过敏性疾病与气象环境因素关系密切。春季沙尘天气多,草木生长空中花粉浓度增高;夏季闷热潮湿,螨虫、霉菌大量繁殖;秋季空中粉尘等漂浮物多等,都会诱发和加重过敏性疾病。

  有过敏性疾病史者和过敏体质者,春季应主要针对沙尘、花粉等空中漂浮物做好防护。例如,在扬沙或沙尘天气和空中飘絮较多时,应减少或避免外出,并关好房间门窗;因工作和生活需要必须外出时,应戴上口罩等进行防护,开车时关好车窗;下班回家后应及时清洗眼部、鼻腔等,睡前最好洗个澡;有条件的还应使用空气过滤净化器去除室内花粉颗粒,并避免在室内种植物。除此以外,还要注意对真菌、尘螨和动物皮屑的清除,如保证室内湿度在50%以下(必要时可使用空气净化器或除湿器),保证浴室和厨房良好通风;对窗帘、床单、枕套、毯子、羊毛围巾、填充玩具等易孳生尘螨的生活用品定期清洗消毒;室内少用最好不用地毯;不让猫狗等宠物呆在卧室内,勤给宠物洗澡,摸过宠物后及时洗手,常用可高效抑制过敏原的真空吸尘器清洁室内等。

  林燕萍说,一旦出现常打喷嚏、咳嗽、皮肤瘙痒、出皮疹等疑似过敏症状,应及时就医检查,明确病因。若确诊由过敏引起,应接受正规药物治疗和脱敏治疗,以长期有效控制病情。               


相关报道:春季小儿怎样防过敏性紫癜  
          小宝宝适合用抗过敏药吗?  
          婴儿期食物过敏怎么喂养  
          孩子过敏食物要严格忌口1年  
          早春过敏性疾病的治疗办法  
          过敏性紫癜不及时治的后果  
          孩子太干净了反而更易过敏  
          春暖花开时节如何防过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春季  防过敏  避粉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