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孕给身体带来的改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10:13  《怀孕了吃什么》 
怀孕给身体带来的改变(图)
怀孕给身体带来的改变

  从怀孕开始的十个月是女性人生旅途上的一段非常期。胎宝宝此时在子宫内发育成长,他每一个阶段的健康发育都需要各种营养素,如果缺乏任何一种营养素,都可能对宝宝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因此,充足、完整、均衡的营养是确保胎宝宝健康成长的关键。

  从怀孕那一刻起,为了宝宝的到来,准妈妈的身体就开始了一系列的调整和变化。有些变化准妈妈看得到,感觉得到;有些变化则撇开准妈妈的视觉范围独自发生着。了解这些,你会惊异,你的身体在思想之外竟对小宝宝的到来做着如此积极的响应。

  身体内部变化超乎想象

  空前膨胀的子宫

  没有怀孕时,子宫只有鸡蛋大小。随着胎宝宝的生长,子宫逐渐增大,到妊娠39周时,子宫直径可达35厘米左右,大概一个篮球那么大,整个孕程子宫的体积要增加近1000倍!

  激素们纷纷出动

  1. 胚泡开始植入子宫后,胎盘释放出一种叫“妊娠激素”的物质。它非常重要,通过触发其他激素以维持妊娠,并防止月经来潮。

  2. 一种叫黄体酮的激素由胎盘产生。它帮助抑制子宫强烈收缩,保证宝宝的安全。它还有另一个重要功能,帮助乳汁分泌,保证宝宝出生后饮食无忧。

  3. 雌激素在很早就刺激子宫内膜增生,为怀孕做准备。它增加体内的血容量,保证有足量的血液供应,促进胎宝宝在子宫内发育。

  4. 降钙素帮胎宝宝把妈妈的钙储存下来,以供生长发育之用,保证未来骨骼强壮。

  5. 甲状腺素帮胎宝宝发育中枢神经,促进和刺激胎宝宝生长。

  循环系统加速度

  1. 怀孕不久,准妈妈的循环系统就发生了重要变化。血容量大量增加,是平时的1.5倍。这时身体为子宫和胎盘的发育以及胎宝宝的生长发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2. 血压变化。有的准妈妈在妊娠前三个月血压开始下降,到孕中期降至最低,而有的准妈妈会有血压升高的现象。

  3. 代谢加快。胎宝宝在生长中日夜不停地从准妈妈血液中提取葡萄糖和其他营养物质,所以准妈妈总是感到饥饿,特别是在深夜。

  图注:每月卵巢中成熟的卵细胞从卵泡释放,本过程通常发生在月经周期中期。如若受精,受精卵会移进子宫腔内,在子宫内膜着床,新的生命就这样开始了。

  身体外形变化显而易见

  乳房突然丰满

  准妈妈的乳房是最早出现令人惊奇的变化的。它们日益变得充盈而饱满,等待着宝宝出生,以备分泌乳汁,供他吮食。

  头发和指甲长得快了

  头发和指甲可能会变得比以前任何时候都生长快速。一些以前从未生出过毛发的部位,如腹部、脸部会有毛发长出。

  皮肤,红润或灰暗

  皮肤的变化因人而异。有些准妈妈变化非常明显;有些可能发现自己的皮肤变得更加细柔,且焕发妊娠的红光;有些则会在面颊、鼻子、眼部周围出现黄褐斑,小而红的蜘蛛痣也可能出现在身体的任何地方。因皮肤受到快速拉伸使纤维断裂,在腹部、乳房、大腿处出现妊娠纹。预防妊娠纹最有效的办法是避免体重过度增加,并注意适度锻炼以保持肌肉的张力。

  节节增长的体重

  健康营养状况下,整个妊娠期体重增加15千克左右,但各时期增长速度不同。孕早期,由于妊娠反应,体重无明显变化。孕4个月以后,妊娠平稳,食欲增加,胎宝宝生长加快,体重增加也较快。如果体重增加过少,则显示营养供应可能不足;如果体重增加过多,则可能是营养过剩或者营养失衡。

  在整个怀孕期,准妈妈的代谢、消化液分泌、肾功能、水代谢与血容量都会发生变化,体重则会增加15千克左右。


相关报道:孕期禁忌习俗全新解必读  
          孕期对抗感冒的必备手册  
          孕期营养比胎教更重要   
          孕期营养品补充的原则   
          孕期不宜常吃冰镇食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子宫  激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